从"示范夜市"到"违规市场" 营商政策不能"朝令夕改"

2023年04月06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沈阳市铁西区“万达汽车小镇”夜市突然被拆除,有店家在社交平台哭诉其花7万元开店,尚未开张就被拆。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4月3日,沈阳市铁西区政府发布情况说明称,系夜市经营期满,政府多次与市场主办方沟通后,对违规市场依法取缔。4日,沈阳市铁西区委、区政府提出三条解决措施,包括组建工作专班、及时返还商户租金、规划新建夜市项目等,并表示深刻汲取教训,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由纪检监察部门予以追责。

  商户不应被“蒙在鼓里”

  这个被拆除的夜市,曾被当地认定为沈阳市夜经济示范(特色)市集,如此“昙花一现”,让人生疑。这恐怕与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的要求格格不入。有商户表示,市集在开始运营后,由于疫情的影响一直开开停停,从去年7月到10月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在开业。如果这一情况属实,对于夜市经营期限是否应该有更为人性化的理解?让大量商户来为此买单,注定有失公平。【详细

  对于夜市的经营期限问题,商户是被“蒙在鼓里”的。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到位,导致了商户在夜市拆除前夕还在傻傻进行装修和投入的问题。如果商户及时获知相关信息,这次风波和诸多损失就不会出现。无论从情理上看,还是从规范角度讲,夜市经营期限都应让商户及时知晓、早作打算。【详细

  营商政策不能自相矛盾

  小店是商业的“毛细血管”,也是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的“神经末梢”,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两年,以街头小店、餐饮商铺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不小,经营发展压力大。当下,及时帮小店解难纾困,助力“小店经济”从“缓过来”到“火起来”,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详细

  当初,当地重视市集的建设,支持、鼓励夜经济的发展,这是不少商户看好市集,纷纷入驻的政策原因。可是,当地营商政策却在短期内自相矛盾,让商户无所适从,这必然有损当地夜经济的发展。要知道,培育一个成熟的市场,有时需要1至2年时间,甚至更久。夜经济市集建成才几个月,市场的培育刚有起色,便被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又何谈长远发展?【详细

  点亮“夜经济”要形成合力

  点亮“夜经济”,升腾“烟火气”,不能只靠某个部门或企业单打独斗,相关各方应高效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善始善终,齐心协力营造“夜经济”发展氛围。“万达汽车小镇”夜市的虎头蛇尾,对其他地方来说,也是一个提醒。【详细

  夜经济在今天被看作城市消费活力的一个重要象征。但在其管理上,需要兼顾灵活性与“刚性”。前者主要指应该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施策,后者则指要在维护市场预期和商户利益上,有确定性的原则坚持。失去了这个“准心”,动辄“翻烧饼”,就不可能有赢家。【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光明网、红网、每日甘肃网)

  V视角:

  @永学笔记:2022年认定“夜经济示范(特色)市集”,2023年就拆除?

  @阜阳王鹏:产生舆情之后,对当地营商环境损害很大。

  @春卷:商户们的损失由谁来承担?

  @点子正:共赢才是好营商,好营商也要好情商,好营商更要好经营。

  @微微女友:营商环境不是简单的几句话,而是实实在在为商户考虑。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短短几个月时间,“万达汽车小镇”夜市就从“夜经济示范(特色)市集”变成了“违规市场”,这种两极反转,让众多商户无所适从,不管最终由谁买单,都必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营商环境的损害。“亡羊补牢”虽然比“无所作为”和“胡作非为”强,但怎么也不如“未雨绸缪”和“一以贯之”好。营商政策的制定当然要谨慎,同样重要的是,一旦制定落实,就不能随意地“朝令夕改”。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从"示范夜市"到"违规市场" 营商政策不能"朝令夕改"

2023-04-06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