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应为青少年上网找到最优解

2023年03月31日 1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针对国内20款主流视频、短视频及直播App的“青少年模式”进行测试,发现目前“青少年模式”基本成为各视频App的标配,但仍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需要引起社会关注。

  “青少年模式”要成平台“标配”

  随着互联网深入人们的生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也在近年来愈发凸显。2019年以来,国内主要视频、直播平台陆续推出“青少年模式”,对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2020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明确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这就意味着上线“青少年模式”不再只是平台基于社会责任的自发选择,而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详细

  经过四年多的积极落实,“青少年模式”实现了“从无到有”,已成为很多互联网视频、直播平台的“标配”。【详细

  “青少年模式”不能敷衍了事

  调查显示,70.8%的受访家长建议优化“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池。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指出,“青少年模式”存在的两个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青少年模式”并非强制操作,且较为隐蔽。二是“青少年模式”下,应用内容和设置缺乏吸引力。2022年1月27日,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立法调研,也曾有学生向调研组吐槽:“青少年模式”内容非常低幼,破解密码一点也不难,“青少年模式”没意思。【详细

  让“青少年模式”名副其实,关键要靠平台落实。“青少年模式”下,技术把关更严格,内容门槛也更高,部分平台担心未成年用户群体流向限制较为“宽松”的App,于是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明面上执行了“青少年模式”,又暗地里留下诸多口子。将“青少年模式”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类似的“硬约束”也不可或缺。【详细

  要有效发挥“青少年模式”作用 

  从理论上讲,“青少年模式”要想有效发挥作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功能限制严格,不会被轻易破解;其二,专属内容池资源丰富,且跟未成年人认知水平、兴趣爱好相匹配,能够有效满足未成年人上网求知、休闲娱乐需要。【详细

  在不断推动“青少年模式”改良升级的大势之下,被动应付、敷衍了事不是长久之计,主动在内容池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让“青少年模式”管用,让未成年网民爱用,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才能真正留住用户。【详细

  (以上综合法治日报、南方日报、东方网、红网) 

  V视角: 

  @羔羊:严抓App执行,尽快修复漏洞。

  @种斌Marco:既不能全部指望平台管理,也不能全部指望孩子自律。

  @清香白莲凌烟阁:我玩手机都停不下来,让青少年停下来真是太难了。

  @汪汪的李子园:我开过“青少年模式”,没广告的体验很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如今,不少App自觉上线“青少年模式”,然而部分平台疏于管理让“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在使用时长、内容选择、互动评论等方面都欠缺“诚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需要明确,光上线“青少年模式”还不够,要从内容建设、使用体验等方面为青少年上网找到最优解,让“青少年模式”真正发挥积极作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青少年模式”应为青少年上网找到最优解

2023-03-31 1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