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标准要有时间表

2023年03月30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团队下载并安装了20款市场主流的视频、短视频及直播APP,测试下这些APP“青少年模式”的真实情况,发现一些平台开启“青少年模式”后,视频内容锐减,甚至没有,内容也过于单调和枯燥。上海市消保委提醒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担负相应的社会责任,平衡好社会效益与企业利益,在“青少年模式”防沉迷机制和内容池建设上“狠下功夫”,绝不能流于形式。(3月28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号)

  “青少年模式”已是老生常谈,但自始至今,一些平台一方面在内容池上缺乏使之丰富的动力,另一方面又在设置“后门”上绞尽脑汁。

  比如此次上海市消保委的测试,秒拍平台一个视频内容都没有;映客直播细分了“艺术”“纪录片”“科普”“护苗”等6个板块,但是其中2个板块没有内容,6个板块仅有9个视频内容;皮皮虾平台10个视频里面有8个视频都是涉及美食,而关于人文科普、课堂教育、生活安全知识等内容的视频几乎没有;快手平台向4岁儿童推荐的视频和向14岁学生推荐的视频竟然是同一部动画片。此外,大多数的APP的视频内容偏向于低龄化,基本以动画片为主,这对于十几岁的中学生群体来说,显然并不合适。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0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8%的受访家长建议优化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池;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指出,“青少年模式”存在的两个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青少年模式并非强制操作,且较为隐蔽。二是青少年模式下,应用内容和设置缺乏吸引力;2022年1月27日,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立法调研,小学生向调研组吐槽:“青少年模式”内容非常低幼,破解密码一点也不难。“青少年模式”没意思。

  是这些平台没有能力丰富“青少年模式”内容池吗?非也,而是利益作怪而已。

  由于“青少年模式”占用了青少年上平台的时间,又不能充值打赏,相对来说,青少年浏览非“青少年模式”的时间就少了,充值打赏少了。这必然让一些平台欲罢不能。于是,很小家子气地把“青少年模式”做空,倒逼青少年在“青少年模式”之外通过输入解锁密码、跳转账号等方式去寻找他们喜欢的内容。而各种问题又集中出现在青少年模式之外,像直播、账号销售和单机游戏等,这里面往往存在色情诱导、暴力等内容。但一些平台似乎不以为然,反正赚更多钱的目的达到了。

  2021年10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第一条就提出:各地出版管理部门要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开发导向正确、内涵丰厚、种类多样、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产品,确保内容优质健康干净。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笃波建议:对青少年模式进行改良升级,避免青少年模式成为形式上的保护工具。全国政协委员王珏则建议: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文化产品管理工作,建立内容审核争议解决机制。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为青少年模式内容池优质化标准建立一个时间表。

  监管部门要对平台技术改进上有强制改进完善的时间表,对密码设置提出技术标准,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筛选内容池内容,制定内容池含金量标准,强制企业认真执行。如果平台还是阳奉阴违,则采取手段对平台限流,直至产品下架。而更根本的还是尽快出台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管理体系》,以及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网络保护”专章基础上,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配套制度,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青少年模式”标准要有时间表

2023-03-30 13:5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