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青少年模式”不应徒有虚名

2023年03月30日 07:02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有不少家长反映有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并不好用,也不能起到很好的防范和限制作用。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团队下载并安装了20款市场主流的视频、短视频及直播APP,测试下这些APP“青少年模式”的真实情况。(3月28日 澎湃新闻)

  自2019年3月始,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推行“青少年模式”,经过四年多的积极落实, “青少年模式” 实现了“从无到有”,已成为很多互联网视频与直播平台的“标配”。

  然而,从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对20款APP上线的“青少年模式”实地测试调查来看,发现了三大“硬伤”。一则,深夜时间段“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凌晨四点,经过测试发现,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APP依旧可以正常使用,且没有任何提示,动画片等视频播放正常;二则,视频内容“精选”名不副实。比如,映客直播,在青少年模式中细分了“艺术”“纪录片”“科普”“护苗”等6个板块,但是其中2个板块没有内容,6个板块仅有9个视频内容……。

  此外,内容池分龄匹配度低,流于形式。大多数的APP的视频内容偏向于低龄化,基本以动画片为主,这对于十几岁的中学生群体来说,显然并不合适。

  2022年11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有91.6%的家长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设置过此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长不到五成,其中,有四成家长认为效果不够明显。这意味着,现实中,“青少年模式”并没有达到理想预期,没有得到家长的普遍认可。

  从上海市消保委实地测试,找出的这些“硬伤”,可以看出,视频、短视频及直播平台青少年保护模式,存在诸多“管涌”,导致“青少年模式”徒有虚名,但这些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技术问题,实际上,导致问题的根源是,有些平台见利忘义、急功近利,从而形成了与社会价值观严重背离的盈利模式。

  网络服务提供者除弥补技术漏洞,堵死“青少年模式”系统“补丁”外,要引导平台树立正确的赢利观,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摒弃短视心态,平衡好社会效益与企业利益,打造高质量更具持久性的盈利模式;同时,监管部门对消保委测试发现的问题,要果断出手,动用行政处罚手段,勒令其尽快整改到位;此外,分龄设计要落到实处,平台要针对性地提供优质适龄教育内容,做到“货真价实”, 引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通过综合施策,让“青少年模式” 真正做到名副其实, 不再流于形式,徒有虚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APP“青少年模式”不应徒有虚名

2023-03-30 07:02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