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莲”鞋必须尽快全部下架

2023年04月14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不少店家兜售“三寸金莲”鞋以及其他缠足相关商品。这些鞋袜款式各异、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有网店宣传称“可按需定制”,“如果大小合适,什么年龄的人都可以穿”,甚至还有网店挂着婴童鞋店的招牌售卖该类商品。

  别打着“文创”旗号美化糟粕

  女子缠足的陋习是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的产物,给女性带来了精神上的桎梏和肉体上的摧残,本应彻底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如今,竟有商家为了利益,再次将尘封的“裹脚布”捡起来,将历史上象征着对女性封建压迫的物品上架,并堂而皇之地放在网站上售卖,实在毫无底线。这种将封建陋习作为营销噱头的行为,暴露出某些人扭曲的文化价值观和不健康的文化心态。【详细

  更有甚者认为,网售的“三寸金莲”鞋和缠足专用袜算是文创产品,以至于个别商家在售卖时,还打出“高大上”的旗号,好像自己在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但传统文化也有精华与糟粕之分,毋庸置疑,缠足是所有现代公民都应该抛弃的文化糟粕。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该让它披着“文创”之类的外衣再来忽悠人。【详细

  岂能把历史痛点当卖点

  “三寸金莲”鞋可以作为一种批判性的物品,用于博物馆展览和历史学术研究,让我们了解腐朽文化对妇女的摧残,或者成为古装影视剧的道具等,但不宜在市场上公开销售,诱导消费者购买、使用。【详细

  相关平台和店家本应顺应时代潮流,怎么反倒把历史痛点当卖点?这样做就是在开历史倒车。据媒体报道,相关平台客服回应称:“如果顾客投诉,有关部门判定‘三寸金莲’商品是在宣扬封建迷信,将对商品做下架处理。”舆论曝光和网友留言难道还不足以引起重视,下架还要等到客户投诉?就算没有报道和投诉,平台审核时难道没有自己最基本的价值判断?【详细

  绝不许“三寸金莲”死灰复燃

  我们要多加警惕,以防“三寸金莲”之类的封建糟粕死灰复燃。平台应严格履行管理职责,不仅要把好“法律关”,也要把好“道德关”,对于这类文化糟粕商品必须尽快强制下架。同时,相关法律法规还应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增加商家的违法成本。监管部门也要及时主动出击,加强执法力度,不给任何有违公序良俗的营销方式以生存空间,维护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详细

  “三寸金莲”并不美丽,“缠足文化”也不值得追捧。这种畸形审美与我们今天的社会价值观可以说是背道而驰。我们亦应反思“缠足文化”沉渣泛起的根源,有效杜绝这样的封建糟粕继续传播。【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妇女报、东方网、华龙网、北京晚报)

  V视角:

  @逛书店的书:上架这样的东西是对女性的不尊重。

  @vrhxsfbxr:警惕文化糟粕卷土重来。

  @大白鹅已经放松了:这玩意儿放家里不吓人吗?

  @想你冰冷容颜:真难看……健康自然的才是最美的。

  @一钵春雨化苦酒:小时候见过我奶奶的小脚,难以想象弄成那样有多疼,从我有记忆起她就一直拄拐杖。

  @趙佩暄:坚决打击,必须下架!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华文明灿烂多姿,传统文化中有那么多值得传承和弘扬的优秀内容,可是有些人非要盯着早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里的糟粕公然宣扬,这样的行为说是文化逆流也不为过。任何商业行为都不应违背公序良俗,更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在“三寸金莲”鞋的背后,是封建社会残酷压迫女性的斑斑血泪史。无论出于什么心理和动机,有人想借“传统文化”的幌子给缠足“还魂”,我们对此绝不答应。“三寸金莲”鞋以及其他缠足相关商品必须尽快全部下架。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三寸金莲”鞋必须尽快全部下架

2023-04-14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