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兜售“三寸金莲鞋”,糟粕文化不该大行其道

2023年04月13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缠足是封建礼教对女性的摧残!而如今,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竟有不少店家上架兜售多款“三寸金莲”鞋及其缠足相关商品。其中一家网店兜售的缠足专用袜售价299元/双,还有买家发图展示穿上脚的效果。(据4月11日上游新闻)

  缠足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一种陋习,早已作为糟粕被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很难想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像“三寸金莲鞋”、“缠足专用袜”这样的产品依然还有市场,还能在网络平台之上公开售卖。

  市场经济,商家与买家有交易的自由,但商业交易并非没有约束。《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亦规定,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应当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遵守商业道德和公序良俗。所以商家兜售“三寸金莲”鞋及缠足产品涉嫌违背公序良俗。

  商家兜售“三寸金莲”,不排除商业炒作的可能。但站在文化的视角,“三寸金莲”沉渣泛起,重出江湖,其实是一种文化的反智,商家的行为是逆潮流而动,非蠢即坏。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打“三寸金莲”主意的并非只有售卖者,还有生产者以及购买者,这些人群的心理状态同样值得玩味,

  "小脚里头,藏着一部中国历史"。古代的“三寸金莲”并非真正的审美,而是一种人性的扭曲。女性小脚的背后其实是对女性身体的摧残和人性的压抑。正因如此,缠足文化才会被视为糟粕。鲁迅先生在《由中国女人的脚推定》中说,“而女人的脚尤其是一个铁证,不小则已,小则必求其三寸,宁可走不成路,摆摆摇摇。慨自辫子肃清以后,缠足本已一同解放的了,老新党的母亲们,鉴于自己在皮鞋里塞棉花之麻烦,一时也确给她的女儿留了天足。”今天的“三寸金莲”产品公开走向市场,堂而皇之的叫卖,显然并非什么好事儿。这种行为所带来的恶劣示范效应值得警惕。

  “缠足文化”并非什么健康的文化,这种畸形审美、糟粕文化与我们今天的社会价值观的可以说是背道而驰。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依然有不少人在为这种糟粕文化“招魂”。有的传统文化学者大讲“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有的女德班“讲师”公开宣称,女孩把足缠好,不到处乱跑,是女德的表现。也有一些恋足癖者吹捧过去的“三寸金莲”。这些错误的思想都是今天“三寸金莲”鞋和缠足产品在网络平台可以大行其道的原因所在。

  “三寸金莲”并不美丽,“缠足文化”也不值得追捧。对于网络平台上的“三寸金莲”鞋及缠足产品,应该及时下架,以免其招摇过市。同时亦应反思“缠足文化”沉渣泛起的根源,不给这种糟粕文化传播的机会。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三寸金莲鞋”更应该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平台兜售“三寸金莲鞋”,糟粕文化不该大行其道

2023-04-13 10:2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