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糟粕,不要让“裹脚布”死灰复燃

2023年04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蔡冷玥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竟有不少店家兜售“三寸金莲”鞋及缠足相关商品。这些鞋袜款式各异、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有网店宣传称“可按需定制”“如果(三寸金莲)大小合适,什么年龄的人都可以穿”,甚至还有网店打着婴童鞋店的店名售卖该类商品。

  女子缠足的陋习是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的产物,给女性带来了精神上的桎梏和肉体的摧残,本应彻底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如今,竟有商家为了利益,再次将尘封的“裹脚布”捡起来,将历史上象征着对女性封建压迫的物品上架,制作“三寸金莲”复制品,并堂而皇之地放在网站上售卖,实在毫无底线。

  任何商业行为都不应违背基本的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更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公然宣扬封建糟粕。这种将封建陋习作为营销噱头的行为,暴露出某些商家和相关人士扭曲的文化价值观和不健康的文化心态。对此,我们要多加警惕并严厉谴责,以防“三寸金莲”之类的封建糟粕死灰复燃。

  另外,商家能够如此公然将缠足周边作为商品售卖,相关电商平台也难辞其咎。如果没有平台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怎会一时间出现多家类似店铺。作为面对大众的公众平台,应严格履行管理职责,不仅要把好“法律关”,也要把好“道德关”,对于这类文化糟粕商品必须强制下架。

  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和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于此类涉及封建迷信的事件的处罚力度,增加商家的违法成本。监管部门也要及时主动出击,增强执法力度,不给任何有违公序良俗的营销方式以生存空间,维护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

  中华文化灿烂多姿,有许多值得弘扬和传承的传统文化,而“三寸金莲”所代表的封建礼教思想与现代价值观背道而驰,我们要坚决抵制封建糟粕沉渣泛起,绝不能容忍文化反向逆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远离糟粕,不要让“裹脚布”死灰复燃

2023-04-14 10: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蔡冷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