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三寸金莲”?别打着“文创”旗号美化糟粕

2023年04月14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黄帅

  据上游新闻报道,最近有网民发现在某二手交易平台,竟有不少店家上架兜售多款“三寸金莲”鞋及其缠足相关商品,其中一家网店兜售的缠足专用袜售价299元/双,还有买家发图展示穿上脚的效果。有平台显示已有多款“三寸金莲”缠足周边已卖掉,在评价区,还有买家发图展示上脚效果图,评价称“鞋底软软的,上脚非常秀气。”

  对此,不少网友惊呼“封建遗毒又回来了”,言辞虽然有些激烈,却获得不少人的点赞。人们想要追问:到底是什么人,还对这类摧残女性的东西感兴趣?

  根据媒体报道,上述物品在网店上的花色品种颇为丰富,卖家对市场前景似乎也颇有信心:“这些三寸金莲只要大小合适,就适合各年龄的人穿,也可以收藏。”但这番话被曝光后,更令人心寒了。与其说人们是不喜欢这些色彩鲜艳、做工“精美”的鞋袜,不如说,是国人对这类象征着封建礼教“吃人”历史的强烈憎恶,以及对陈腐陋俗的强烈排斥。

  更有甚者,认为网售的“三寸金莲”鞋和缠足专用袜,也算是一种文创产品。以至于个别商家在售卖时,还打出各种“高大上”的旗号,好像自己在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但传统文化也有精华与糟粕之分,缠足是毋庸置疑的封建陋习,是所有现代公民都应该抛弃的文化糟粕。在它的背后,是古代男权社会压迫女性的血泪历史,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通过大量文化启蒙,才将它们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不论如何,它们都不应该死灰复燃,更不能披着“文创”或“传统文化”之类的外衣来忽悠人。

  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三寸金莲”鞋和缠足专用袜的价值,应当体现在凝固历史、警醒世人等方面。比如,一些历史博物馆会展出这些封建用品,并配上相应的背景介绍,让后人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今天的人们并不是不能接触上述物品,而是要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绝不能从欣赏、品味、把玩的角度来看。

  一些商家只顾赚钱,却意识不到自己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对封建遗毒起到了传播作用。尤其是对一些缺乏是非观念又好奇心较重的未成年人,应当格外警惕,避免误导。因此,电商平台也好,监管部门也罢,对于判定为宣扬封建迷信的商品,应当要求及时下架,并对店家进行相应的警告或处罚。

  此事也给人一个启示:文创开发必须要考虑到相应的文化背景。换言之,并非所有的文化概念都可以“文创化”。比如,那些象征着历史黑暗一面的东西,曾经对民众造成人身伤害、带来精神桎梏的东西,只适合在博物馆、展览馆里作为文物展出,不应该被纳入文化产业的范畴,更不应该被“艺术加工”后,进入市场流通环节。

  一些商家开发、售卖文创产品,固然有商业层面的考虑,但也必须符合公序良俗,弘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容。那些以文化糟粕为卖点、靠开发封建陋俗来赚快钱的商家,不可能获得消费者的尊重和认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网售“三寸金莲”?别打着“文创”旗号美化糟粕

2023-04-14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黄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