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时代发展的动人底色

2023年01月20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的绿色转型,首先源于思想认识上的变革。“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详细

  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以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详细

  坚持系统观念 推进绿色发展

  从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条重要经验,推动绿色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一项经济工作。从更高的角度看,绿色发展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中国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等一系列关系。通过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详细

  化工立市的湖北宜昌,以“壮士断腕”的决绝,主动拆除一大批沿江化工厂,实现从“化工围江”到绿色发展的转型;在浙江杭州,得益于“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老工业区实现“绿色蝶变”;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采用清洁能源,设备、建筑全方位实现低能耗……事实证明,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发展与保护能够双赢。【详细】  

  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不能动摇

  绿色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人的生存发展服务,是为了让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正如白皮书介绍的那样——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同时也应看到,当下中国依然面临着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等现实国情,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能动摇。坚决以“两山”理念为指导,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机盎然的绿色中国,就一定能够不断巩固和扩大绿色发展成果,不断擦亮“绿色”这个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 

  V视角: 

  @好人凡凡: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生态福利。

  @默默20220826:守护我们共同的绿水青山。

  @浩培: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阿波:大自然就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绿水青山”,再多的“金山银山”都会付诸东流。绿色,已经成为时代发展中最动人的底色。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用新的方案充实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生态价值持续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我们将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绿色成为时代发展的动人底色

2023-01-20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