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自习室先别急着“流量变现”

2023年01月19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年来,通过开启多人视频模式,随时随地直播学生学习状态,营造学习氛围感的线上自习室App日趋火爆,尤以在寒暑假为甚。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自习室App由于低俗信息骚扰、社交化明显、广告营销等原因被不少用户吐槽。

  线上自习室为何乱象丛生

  流量就是利益,这是互联网行业公开的秘密,而社交平台就是开启流量密码的一把钥匙。但自习恰恰跟社交是相背离的两个概念。如果是在线下,一个安静的自习室里,一些人交头接耳、聊天嬉笑,招来的必然是谴责的目光,严重的还会被管理员请出去。怎么到了线上,反而游戏、社交成了某些自习室的主旋律?【详细

  媒体报道总结了目前线上自习室的三大主要问题:背离软件设计初衷,社交功能大行其道;付费监督形同虚设,花钱可能打了水漂;不速之客随时闯入,自习之时遭遇骚扰。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归到一个点,那就是平台在谋求商业变现上“操之过急”,导致各种“幺蛾子”频出,而实际的服务、维护却未能跟上。【详细

  线上自习室莫要失去学习初衷

  线上自习室,顾名思义是互联网上虚拟的学习空间,学习应当是其主题。然而,专注学习的软件却掺杂社交、广告甚至低俗信息,这不但影响了用户的学习体验,更让“自习室”走了样、变了味。更值得警惕的是,使用线上自习室App的不乏未成年人,他们的心智还未发育成熟,这样的“学习”环境,很容易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伤害。【详细

  说到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线上自习室平台寻求商业模式,这是很正常的表现。但前提是,商业变现也该与基本的服务构成恰当的平衡。如果过度商业化而不能提供专业的服务,乃至最起码的安全环境都无法保障,这些平台就显得过于“吃相难看”,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详细

  线上自习室监管需落实到位

  商家逐利本是常情,但不能为了利润罔顾责任,线上自习室不是菜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夯实平台的责任,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刹住其中的歪风邪气,以责任在线还爱学习的人一个清朗正派的网上自习室。【详细

  监管部门应拉出线上自习室App运营负面清单,对违法违规App采取限期整改、处罚、下架、曝光等措施。相关平台和运营商则应优化管理规则,提升管理能力,营造清净有序的学习环境。用户也应增强对线上自习室的监督意识,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向平台或有关方面举报。【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日报、河北日报、北京晚报)

  V视角:

  @窗外有没有下雪:不自律的我,真的很需要一个线上自习室。

  @思域牧马人:线上自习室确实有用,可以彼此抱团取暖,相互打气。

  @顾机长今天有没有为我骄傲:线上自习室里经常有人骚扰学生,对相关违法行为应该严厉打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流量变现”是平台经济的底层逻辑之一,但只要涉及到学生特别是未成年人,就得三思而后行。线上自习室是个好东西,确实帮助很多在家的学生融入了集体学习氛围,不过也必须高度警惕目前存在的各种乱象,不能急功近利。要知道,只有规范发展,杜绝野蛮生长,线上自习室才会有长久的未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线上自习室先别急着“流量变现”

2023-01-19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