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自习室莫要失去学习初衷

2023年01月19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朱昌俊

  近年来,通过学生开启多人视频模式,把镜头对准自己和书本,随时随地直播学习状态,营造学习氛围感的线上自习室App日趋火爆,尤以在寒暑假为甚。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自习室App由于低俗信息、社交化明显、广告营销等原因被不少用户吐槽。

  媒体报道总结了目前线上自习室的三大主要问题:背离软件设计初衷,社交功能大行其道;付费监督形同虚设,花钱可能打了水漂;不速之客随时闯入,自习之时遭遇骚扰。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归到一个点,那就是平台在谋求商业变现上“操之过急”,导致各种“幺蛾子”频出,而实际的服务、维护却未能跟上。

  应该说,线上自习室目前还算是个新事物,平台的服务开发以及商业模式,可能都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在前期出现一些问题,倒也不让人意外。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正视用户的反馈,尤其是一些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反而急于寻求商业变现,则无异于自砸招牌。要知道,任何一款新应用,在前期都需要格外注重通过深挖痛点、满足需求来吸引用户,并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如果在一开始就急于变现,甚至不惜牺牲服务体验,最终恐怕行之难远。

  就具体问题来看,一些在线自习室平台已经开启社交功能,为未来的变现打基础,这种盈利渴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开放式社交功能与线上自习室用户所要求的安静、无打扰,其实构成内在的冲突。如果不能给不同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而是将线上自习室完全建立在社交功能的基础上,这毫无疑问将破坏用户的使用体验,实际上也将弱化线上自习室的立身之本。此外,线上自习室的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成年群体,如果在这方面不能建立绝对的安全屏障,给色情信息、网络诈骗等大开方便之门,更是突破了最基本的法律底线。

  说到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线上自习室平台寻求商业模式,这是很正常的表现。但前提是,商业变现也该与基本的服务构成恰当的平衡。如果过度商业化而不能提供专业的服务,乃至最起码的安全环境都无法保障,这些平台就显得过于“吃相难看”,也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就目前来看,仍处于扩张阶段的线上自习室市场,依然还有一定的开发空间。但面对用户所反馈的问题,绝对不能视而不见。一定程度上说,善于吸纳用户的意见并加以改进,也是平台持续完善服务的一个重要能力。任何平台,如果听不进用户的声音,缺失了不断完善服务的动力和能力,也就离失败不远了。

  还要看到,随着防疫进入新阶段,线上服务市场在整体上都面临新的挑战,包括线上自习室在内的线上服务平台,都应该有更多的危机感,需要通过重视优化服务来稳住并扩大用户规模。像目前线下的付费自习室也越发流行,这实际也是一种直接的市场竞争。如果线上自习室平台不能拿出更多的比较优势,而是只想着趁机快速“捞一把”,又拿什么形成长远的市场竞争力?莫失初衷,需要常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线上自习室莫要失去学习初衷

2023-01-19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