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自习室管理不能掉线

2023年01月17日 06:38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有的像游戏装扮软件,以卖皮肤谋利;有的像视频软件,不时弹出不雅信息;还有的像社交软件,以交友吸引流量……据法治日报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自习室App运营商为了牟取利益、扩大受众,不断植入社交、游戏、换装等新功能,已然背离了软件方便学习的设计初衷。更有甚者,还有人专门破坏线上学习气氛,1月12日,故宫高级工程师陈彤线上讲座时遭到“入侵”,强行霸屏、刷骚扰信息,导致老师不得不5次关闭投屏。

  流量就是利益,巨大的流量会带来巨大的收益,这是互联网行业公开的秘密。而社交平台就是开启流量密码的一把钥匙,但自习恰恰跟社交是相背离的两个概念。如果是在线下,一个安静的自习室里,一些人交头接耳、聊天嬉笑,招来的必然是谴责的目光,严重的还会被管理员请出去。怎么到了线上,反而游戏、社交成了某些自习室的主旋律?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一个充斥着饭圈追星、网络欺诈、恶意骚扰乃至暧昧色情的所谓学习软件,将会对未成年人造成怎样的影响!同时,这些软件打出的旗号是帮助用户集中精力学习、线上监督写作业复习功课,家长们因而丝毫不知有乌七八糟的东西在暗流涌动。

  商家逐利本是常情,但不能为了利润罔顾责任。线上自习室不是菜市场,希望平台切实负起管理责任,以技术手段和人工管理双管齐下,激浊扬清。相关部门也要及时介入,夯实平台的责任,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刹住其中的歪风邪气,以责任在线还爱学习的人一个清朗正派的网上自习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线上自习室管理不能掉线

2023-01-17 06:38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