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公平劳资关系,给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2023年01月13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新春临近,人社部召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加大欠薪治理工作力度

  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向来牵动人心。近些年,围绕欠薪顽疾,国家一直在加大治理力度。而今针对疫情影响,有关部门再次积极推进监管整治,对外公布欠薪“黑名单”,同时对确有困难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清偿欠薪,这既是为劳动者撑腰站台,也是给来年的返岗就业注入信心与动力。【详细

  近年来,从制定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到持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从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到启动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我国始终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扎紧制度篱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详细

  治理欠薪是一项系统工程 

  治理欠薪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道现实考题,既要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整治,也要抓常抓长,推动欠薪治理常态化长效化。一方面,要督促有支付能力的单位尽快清欠农民工工资,协调妥善解决困难行业企业的欠薪问题;另一方面,要持续堵漏洞、补短板,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同时加大执法和惩处力度,不断强化“不敢欠”的震慑效应。【详细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明确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进行高消费等。因而,在对“老赖”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同时,通过系列联合惩戒举措,让“老赖”在社会上寸步难行,处处受限制,或将起到更好的效果。【详细】  

  治理欠薪顽疾要建立长效机制

  治理欠薪顽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重要的是从用工制度、劳动权益保障等宏观层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详细

  农民工是我国重要的就业群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工资报酬是他们最直接、最核心的权益,每一份工资都牵动一个家庭的幸福冷暖。扎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打好清欠防欠“组合拳”,定能确保付出辛劳的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让他们就业更有底气。【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红网 

  V视角: 

  @是花颜醉啊:希望地方能抓紧落实。

  @海纳百川:我前年的辛苦钱到现在都没拿到,老板跑路了,公司搬走了,找不到地方要钱。

  @小王:对于这些拖欠工资的人,要严惩,要双倍处罚!

  @其他的鱼:支持!

  @正能量木子:有这样的规矩就好,不能让那些知法犯法恶意拖欠工资的人逍遥法外。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民生福祉,更牵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能“年年治理年年欠”。要根治此类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让农民工劳动有保障;明确责任主体,让农民工讨薪有底气;形成尊重农民工劳动价值和成果的社会氛围,构建公平公正的劳资关系,给这一群体吃上“定薪丸”。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构建公平劳资关系,给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2023-01-13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