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能否上铁路站台?探索的前提是确保安全

2023年01月05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辆私家车开进西安北站站台接客,引发舆论热议。西安铁路客服中心回应称,这是“西安站贵宾优行服务”,属定制服务,单次只需花费500元,即可享受车辆进站和贵宾候车服务,服务信息均公开。

  私家车能不能上铁路站台

  私家车上站台接送旅客,应该算是高铁站的增值服务。铁路方面类似的增值服务并不少,例如以往购买站台票即可到站台接送旅客,花费几十元由站方“小红帽”负责搬运大件行李提前进站等。不过,如果车主们都想花500元开上站台接送客,那铁路方面安排得过来吗?又如何保证其他乘客的安全?【详细

  当然,若因此给这项服务扣上“特权服务”的帽子,也未免有些上纲上线。这一服务是当地铁路部门公开推行的服务,所有乘客均可付费享受,并非针对特定人群。不过,对这项服务给予一定的理解,并不意味着其可以大规模推行。车站在推行此项服务时,首要前提应是确保其他乘客的出行安全。同时,应对进站接送车辆的数量和时间予以限制。【详细

  平衡好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

  车站客流量大,安全责任也更重。私家车上站台接人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平衡好铁路的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还要考虑到铁路市场化经营的步伐和成熟度。市场化程度的不同,也是铁路增值服务和民航增值服务不能简单类比的重要原因。【详细

  事实上,公众对此项服务提出质疑,更多的恐怕还是出于公平焦虑和权益担忧。这是否会挤占资源,影响更多人本应享有的服务和权益?正视这种焦虑和担忧,并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和平衡,是推出此类服务的机构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详细

  在对话中达成社会共识

  我们并不是要把商务服务模式一棍子打死,认为高铁服务就该绝对大众化、均等化,而是建议私家车进高铁站台接送人的做法,只有在资源充裕,做到了明晰的人车分流,保障汽车和其他乘客有序安全出站的前提下才可以试行。【详细

  在合乎规定和程序、不影响正常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开展这样的增值服务无可厚非。公众质疑是监督,也是沟通契机。引导这项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在对话中达成社会共识。【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钱江晚报)

  V视角:

  @幼熙28108:既然机场能有VIP通道,高铁怎么就不能有呢?

  @岁岁吉祥159:如果是车子停在VIP候车室门口,倒也没什么好说的。可是把社会车辆开到站台上,这对普通乘客确实是个安全隐患。

  @Angelover:高铁站在设计之初,基本站台本来就具有落客功能,可以快速进出站。

  @爱赞爱博:我个人觉得这服务可以提供。在安全的前提下,有铁路人员引导,私家车进站接送人没啥不行。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有这服务挺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私家车能否上铁路站台?在社交平台上,无论支持还是反对的声音都有不少,这充分说明了问题的复杂性,答案不是非黑即白那样简单。铁路开展增值服务的市场化探索,其实不是坏事。探索过程中,公共服务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能否平衡好,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探索的成败。当然,这一切的基本前提,就是确保安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私家车能否上铁路站台?探索的前提是确保安全

2023-01-05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