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服务,提供的应是服务而非特权

2023年01月05日 08:18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近日,一辆路虎私家车开进西安北站站台接客引发舆论热议。西安铁路客服中心回应称,这是“西安站贵宾优行服务”,属定制服务,单次只需花费500元(一小时),即可享受车辆进站和贵宾候车服务,服务信息均公开。

  私家车上站台接送旅客,应该算是高铁站的增值服务。铁路方面类似的增值服务并不少,例如以往购买站台票即可到站台接送旅客,花费几十元由站方“小红帽”负责搬运大件行李提前进站等。和机场的“迅邦达”有专属通道、商务陪同、提前登机等服务,在性质上也没有区别。

  但是,即使知道这是属于增值服务的一种,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依然不少,因为开车进站台接送人,感觉就像步行街开进了一辆汽车。因此有人回怼道:如果没车,我能拉牛去高铁站接人吗?

  私家车直接开进入站台接送人,和“小红帽”的服务还是有明显不同的。“小红帽”的增值服务对一些人来说是“刚需”,能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快捷和方便,况且它有一个大前提:基本不会产生安全隐患。但私家车就不同,如果车主们都想花500元一小时开上站台接送客,那铁路方面安排得过来吗?又如何保证其他乘客的安全?

  按理,不是任何车辆都不能往站台上开,而是不能随便什么车都往上开,一般来说有紧急或特殊需求才行,然而把私家车直接开上站台的行为挑战了车站运行的安全底线。毕竟大部分高铁站台通道较为狭窄,私家车开进站台对候车乘客及进出站列车都具有安全隐患。站方如何将私家车入站通道和其他步行乘客出站通道区分开来,或者保证了私家车入站通道后,会不会挤占了步行乘客的出站通道?全国大部分的高铁站台,通道资源远没有充裕到将私家车入站通道和其他步行乘客出站通道区分开来且互不干扰的程度,或者说,在设计之初,就并未考虑过专门给私家车设置入站通道。

  所以这种服务没有公共属性,只是为少数群体提供的私域服务,甚至不自觉地有了一定的特权属性。直接把私家车开进站台,接人的有面子、被接的有面子,只要你交得起大价钱就可以。但现在铁路虽然是公司化运营,其性质可仍是国有企业,所有经营行为必须顾及社会影响、社会导向,要顾及资源分配的合理性。把私家车开进站台,明显是一种对稀缺资源的占用,会产生较坏的社会影响,也不可能形成社会共识。

  我们并不是说非要把商务服务模式一棍子打死,认为高铁服务就该绝对大众化、均等化,只是建议私家车进高铁站台接送人的做法缓行,只有在资源充裕,做到了明晰的人车分流,保障汽车和其他乘客有序安全出站的前提下才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增值服务,提供的应是服务而非特权

2023-01-05 08:18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