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即可开车进站台?不患有而患不公

2023年01月05日 07:46   来源:工人日报   夏熊飞

  据1月3日上游新闻报道,1月1日,有网友称,陕西西安北站有私家车上高铁站台接送乘客,由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指引放行。记者调查发现,2022年10月西安北站就推出了此项优行服务,收费为1次几百元,包括车辆进站接送、专区停车、贵宾候车区、专享安检通道等。

  将私家车开进高铁站台接到站乘客,颇为少见,在不少火车站连亲友进站接送服务都已取消的现实情况下,此举更显突兀,也难怪不少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不过,若因此给这项服务扣上“特权服务”“为有钱人服务”的帽子,也未免有些上纲上线。

  一方面,这一服务是当地铁路部门公开推行的服务,所有乘客均可付费享受,并非针对特定人群。另一方面,1次几百元的收费虽然不低,但对大多数人而言,其实也消费得起。此外,车站方面表示,开车进站台接人后会通过专属通道离开,并未挤占其他乘客的正常出站服务。可见,这项服务不但可以满足部分旅客的特殊要求,比如方便一些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乘客乘车,而且会给车站增加一些收入。

  不过,对这项服务给予一定的理解,并不意味着其可以大规模推行、推广。毕竟,高铁站台属于会出现瞬时人员聚集的场所,列车到站时乘客如织,如果大量私家车涌入接人,必然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车站在推行此项服务时,首要前提应是确保其他乘客的出行安全,避免制造安全风险。同时,应对进站接送车辆的数量和时间予以限制,在确保大多数乘客安全和正常出站换乘后,再满足一小部分乘客的特殊出行需求。如此,公众对这一服务的接受与认可度可能会更高些,车站方面推行此类增值服务的阻力也会更小些。

  事实上,公众对此项服务提出质疑,更多的恐怕还是一种公平焦虑、一种权益担忧——如果诸多公共场所、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都推出这种类似“花钱好服务”的举措,是否会挤占更多人的资源,进而影响其本应享有的服务和权益?正视这种焦虑和担忧,并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和平衡,是推出此类服务的机构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花钱即可开车进站台?不患有而患不公

2023-01-05 07:46 来源:工人日报 夏熊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