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欠薪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23年01月11日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高源

  新春临近,人社部召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向来牵动人心。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大家携手闯关,十分不易。能不能拿到应得的报酬,鼓着腰包回家过年,不仅关乎幸福感,更决定着来年打拼的精神头。近些年,围绕农民工欠薪顽疾,国家一直在加大治理力度。而今针对疫情影响,有关方面再次积极推进监管整治,一方面对外公布欠薪“黑名单”,一边对确有困难的企业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清偿欠薪,这既是为劳动者撑腰站台,也在给来年的返岗就业注入信心与动力。

  欠薪问题久治不绝,缘由十分复杂,首要一个便是用工制度多有漏洞。就拿工程建设行业来说,欠薪者大多用工不规范,雇佣关系似是而非,劳动合同能省则省,加之层层转包、垫钱干活,农民工的相关权益难以真正得到保障。如果说劳务关系不清晰是讨薪难的关键诱因之一,那么相对较长的回款周期、逐层拨付的结算流程,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年底“一次性点钱”的行业潜规则,将风险转嫁给了一线劳动者。不难看出,欠薪表面看是劳资纠纷,事实上却涵盖了市场秩序、用工制度、管理保障等深层问题。

  治理欠薪顽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重要的是从用工制度、劳动权益保障等宏观层面入手,建立更具长效意义的规范。比如,工程普遍分包,那就有必要完善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总包单位代发工资等制度,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到工资;再如,对屡屡欠薪的行业,开展系统性的规范用工指导,同时实行精准监控,防止监管部门陷入被动讨债的尴尬境地。

  近3亿农民工群体的薪资保障、待遇水平,不仅维系着背后的万家灯火,也事关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标本兼治让农民工不再“烦薪”,也就兜住了民生底线,守住了“劳有所得”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治理欠薪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23-01-11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高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