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盐”溢价50多倍 网友:能当饭吃?

2022年09月20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一袋400克食用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法国灰盐、盐之花等形形色色的网红进口盐价格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比普通食盐贵50多倍。

  网红进口盐“贵”有所值吗?

  表面看,这类“网红盐”售价高似乎有一定道理。比如,喜马拉雅玫瑰盐号称早在2亿5千万年前形成,“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不含添加剂”。但专家指出,这种产品就是纯度98%的食盐,剩下2%是80多种杂质。因此,其更天然或更纯净的说法很难证实。【详细

  食盐只是普通食品,不是保健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中国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如此少的摄入量,即便“网红盐”里含有微量元素,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详细

  不要掉入消费陷阱

  从市场角度来说,“网红盐”就像饮用水一样,只要标注清晰明确,不存在虚假宣传或者诱导、误导消费者的情形,没有危害食品安全,都应许可其存在,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或喜好自主选择。

  需要防范的是,眼下,一些“网红盐”在营销时打擦边球。对此,监管部门既应强化监管,严查违规营销、欺诈诱导等违法行为,也要注重科普宣传,让更多人知晓“网红盐”与普通食盐的功能并无二致,进而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让人们明明白白地消费,不再掉入消费陷阱。【详细

  盲目跟风没有必要

  网红产品日新月异,盲目跟风没有必要。对虚假营销、炒概念等,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消费者,都应保持足够警惕。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产品,但前提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详细

  广大消费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审慎看待“华丽外衣”下的网红盐等网红商品,不要轻易交上智商税。【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光明网、羊城晚报)

  V视角:

  @新天窗:呵呵,有钱人的世界我不懂。

  @2022冲冲冲冲冲啊:别人吃的是精致,我吃的是盐。

  @今生的Qi遇为了来生的Qi迹:有什么不同,难道那个盐不是咸的?

  @天边之云的1982:东西再好还能把盐当饭吃?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营销故事讲得再动听,也别背离事实;标签贴得再多,盐也只是一种调味品,不能当饭吃。戳穿“网红盐”噱头,既需要监管部门主动介入、积极干预,规范其广告宣传,也需要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理性消费,别盲目跟风。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红盐”溢价50多倍 网友:能当饭吃?

2022-09-20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