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共治 让盗版图书“上线无门”

2022年09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电商平台发展,线上图书售卖更为方便快捷,但与此同时,盗版图书也在电商平台上横行,严重挤压正版图书市场。此外,盗版图书印制质量差、内容错误多,会对读者获取知识产生困扰,甚至有的采用有害材料,严重危害读者身心健康。

  治理电商平台的盗版图书,任务艰巨

  借助互联网内容的广泛传播,更多“小众”“冷门”书籍拥有了“出圈”机会,进一步丰富了大众的文化资源和精神享受。然而,这样的双向利好,却被一些不良商家利用,他们通过售卖盗版图书的方式牟利。【详细

  贩卖盗版图书销售广、数量多、利润高,某些电商容易受到诱惑而心存侥幸。即使发现盗版图书,想要将其成功“剿灭”并不容易。因为电商平台的盗版书商以个体形式大量存在,即使查封了一家店铺,另一家店铺又会在平台出现,或同一店铺在其他平台换个面目出现,通常损失也不是很大。这就使得维权者不得不陷入“打地鼠游戏”的怪圈。【详细

  要斩断“产供销”灰色利益链

  要斩断“产供销”灰色利益链必须下猛药。相关部门既要严厉打击线下盗版,也要打击线上盗版,及时完善电商图书版权保护的政策措施;要在监管者、权利人、出版社、消费者、电商平台、行业组织间,建立并完善盗版图书治理的联动协作机制。【详细

  想要实现对盗版图书的“一网打尽”,遏制不良商家“狡兔三窟”,各平台之间当进一步构建不良商家的数据共享库。通过大数据筛查,对商家店铺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在店铺构建初期就将不良商家拒之门外。【详细

  别让盗版图书害了孩子

  盗版图书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价值观塑造等都带来了危害。此外,另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应该有更多人关心阅读、参与阅读,从而让更多人加入到对书籍质量的“审核”中来。

  客观地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越来越多的人舍得给孩子在阅读上花钱,这是好事。但家长要真正成为孩子阅读的榜样,不仅要引导孩子阅读,还要帮助他们识别书籍的质量,这在现实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社会的阅读氛围越浓厚,盗版书籍才越没有容身之地。【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

  V视角:

  @六安之境:价贵质次,偷窃创作者的成果和心血,非常讨厌。

  @花荣:需协同共治打击盗版。

  @urmycadenza:别买盗版书。

  @贺成:只有多鼓励维权,提高赔偿额度,才能让销售盗版图书“上线无门”。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书籍是最好的老师,盗版图书却不是。劣币驱逐良币,盗版图书盛行,不仅挤压正版图书的利润,扰乱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也损害著作权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盗版图书,这是共识,除此之外,还要有共治。只有监管部门、电商平台、消费者等共同行动,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将盗版图书“拒之门外”。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协同共治 让盗版图书“上线无门”

2022-09-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