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螃蟹”套路多的歪风该刹住了!

2022年09月1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当下,“纸螃蟹”热卖。受高温影响,今年螃蟹很有可能减产,很多人担心拿着螃蟹礼券兑不到货。媒体调查发现,很多商家的螃蟹礼券,不仅优惠幅度更大,而且从过去的三年有限期改成了今年的无限期,其理由是“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螃蟹券里的套路,让消费者觉得乱糟糟

  螃蟹券的第一个套路就能把人整蒙圈,姑且称之为虚标价格。市场上的蟹券有468型、2688型、12888型等各种型号,仅比正规标价差了个“元”字,暗戳戳示意价格不菲。可实际上,这些“标价”与实际售价并无直接联系,也没有统一标准。比如,某品牌2688型的实际售价为743元,另一个品牌12888型的实际售价只要338元,88888型实际售价为988元。

  螃蟹券的第二个套路是重量注水、品质存疑。螃蟹规格号称从1.0两到6.5两不等,有的宣称是净重,有的坦言带绳称,弹性空间很大。因为买券时间一般早于螃蟹上市时间,购买者很难第一时间验货;买券的人可能并不用券,用券的人没花自己的钱,对螃蟹品质懒得较真,这就为“纸螃蟹”留下了“吹牛”空间。【详细

  “纸螃蟹”还要带着疑问爬多久

  媒体曾经报道过“纸螃蟹”背后的“生意经”,一些商家根本没有基地,也没有准备组织货源,就开始大肆印制礼券。印制、销售、回收、转卖,一条龙下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一只螃蟹都没进没卖的情况下,某些商家和营销人员获利不菲。

  这样的“纸螃蟹”脱实向虚,已经有了证券化的倾向。有律师认为,“纸螃蟹”属于预售券,而无限期券比有限期券的风险还要大,建议将此类非一次性兑换螃蟹的预售券纳入到类似预付卡管理办法的监管体系中去。一年又一年,“纸螃蟹”还要带着疑问爬多久?是该捆上监管的绳子了。【详细

  规范经营,才能让“纸螃蟹”爬得更远

  规范经营,才能让“纸螃蟹”爬得更远。对于“纸螃蟹”的销售要提前打好“预防针”,督促商家循规蹈矩。当出现“纸螃蟹”权益纠纷时,更要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详细

  作为销售螃蟹券的主渠道,电商平台也应加强监督。消费者如果想囤一点靠谱又划算的“纸螃蟹”,最好在大平台选择地理标志产品,注意看蟹券对应螃蟹的具体规格,品质更有保证,也能减少纸螃蟹“跑路”的可能性。【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羊城晚报、华声在线)

  V视角:

  @飘香一剑_25945:从不消费“纸螃蟹”,想吃了去市场买几只,回家蒸熟就吃。

  @森安供应链:前几年买过螃蟹券,等到想吃时,券都不知道哪儿去了,纯属做了一回好事。

  @骨节跳不动:只买现货。

  @这个夏天有点冷:都是别人送的提货券,自己谁会买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蟹肥时节,都有不少呼声要对“纸螃蟹”加强规范、理性消费。但买的没有卖的精,“纸螃蟹”套路满满,将消费者的心理“拿捏得死死的”,“以次充好”“兑换无门”等现象时有发生。那么,有必要出重拳,加大执法力度,刹住这股歪风!当然,还是要提醒消费者:擦亮双眼,谨防上当!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纸螃蟹”套路多的歪风该刹住了!

2022-09-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