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00后的择业观 读懂职场人的期许

2022年05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首批00后正式步入职场。据报道,这一代人在找工作时不仅关注“有钱途”“钱多事少离家近”,还提出了诸如“领导不可以对我发火”的特殊要求。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刘天一/摄

  如何读懂00后的择业观

  00后不买职场潜规则的账、不信无谓的鸡血,是在清醒的基础上多了些基于自我意识的行动力。他们说“不”,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讲章法,只是他们的章法更关注自我价值实现、自我内心满足,更期许透明化的职场规则和平等化的人际关系。【详细

  很多人认为,00后之所以如此“傲娇”,是因为没有遭到过社会的“毒打”,等工作几年之后,他们的棱角自然会被磨平。这种视角,不仅不会得到00后的认可,反而显得老气横秋。【详细

  与其等着被00后改变,不如主动求变

  与职场前辈的鲜明差异,让00后承载起了“改变职场”的期望。其实,企业管理者们更该用变化来拥抱00后们,而不是动辄拿“娇生惯养”等词语对00后进行道德评判,抑或是秉持老一套职场规则对00后进行驯化。

  有鉴于此,那些职场规则的制定者、职场文化的谱写者,应当更多地以00后们为镜子去观照自身,对于许多饱受诟病的职场陋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而努力打造一个更人性、更柔性、更活性的职场生态。【详细

  强化法律执行 充分尊重劳动者权益

  读懂00后的择业观,需要企业顺势而为,给予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当然,很多工作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潇洒转身和自我表达建立在自身工作能力的基础之上。只有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详细

  “整顿职场”不是部分人的责任,还需要更多劳动者们勇敢地“站出来”,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大部分人都敢对侵权说“不”,职场生态才有可能得到净化。【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红网、深圳特区报)

  V视角:

  @小海昜:挺好的,趁着现在年轻、生活压力不大,就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件好事,也有利于大环境的改善,90后留下了羡慕的泪水。

  @美女少吃饭:拒绝内卷,该下班就下班,别想着让我无偿加班。

  @全都是美男子:工作流程也不是很熟,但劳动法倒背如流。

  @我想睡睡睡睡睡睡觉:大概率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你全世界绕过:几年前我也是说不干就不干,自从要还房贷后就怂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准点下班、拒绝团建、反对领导PUA”,这些与其说是00后的“特殊要求”,不如说是所有打工人的真实诉求。严峻就业形势下,00后的一些求职个例被放大,更像是在传递某种情绪,希望职场环境更人性化、更尊重个体。我们也明白,当下仅凭00后一己之力恐怕改变不了职场潜规则。那么,就需要更多劳动者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而推动职场生态更加健康、和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读懂00后的择业观 读懂职场人的期许

2022-05-18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