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超长预售”给消费者“挖坑”

2022年05月11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发货太慢了!是下单了才去种棉花吗?”近日,“超长预售”成为热议话题,网友纷纷表示电商平台的衣服预售时长愈发离谱。

  创意图片 中国经济网许子杰制作

  “超长预售”到底可不可行?

  所谓预售,是指消费者在产品上市之前预先付款,预售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商家才集中发货。这种模式有助于商家回笼资金,并且可以科学合理安排产量。根据预售情况,商家计算出大致的销量,由此配置首批进货的数量,之后再根据后续情况补单。【详细

  “超长预售”其实是一种大数据思维,积累数据为生产经营者做决策时提供参考。我们看待这一现象时,不能陷入非此即彼的怪圈,不要认为对商家有利的事对消费者就是不利的。其实,合理设置,完全可以双赢。【详细

  “超长预售”引发哪些问题?

  一方面,是预售时间越来越长。调查显示,如今的电商平台,大量网红店铺成衣服饰的预售期普遍在25天至30天左右,有的预售期甚至长达两个月。顾客选择电商购物,原本是看重其快捷方便,结果却变成了“下单付款操作便捷,等待收货遥遥无期”。

  另一方面,较长的预售周期带来了诸多售后难题。根据电商平台现有的售后机制,很多预售产品难以实现退换,这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详细

  提高失信成本 完善监管投诉机制

  电商平台可以出台一些“实招”“硬招”,对卖家的发货时间、交易价格、运送方式等进行有效监督,不遵守承诺的商家则需要向买家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从而提高失信成本。【详细

  同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简化处理流程,帮助消费者维权。只有商品品质和服务都上去了,消费者的体验变好了,预售机制才能在合法合规的道路上走得长远。【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

  V视角:

  @柠檬小能:商家标明预售和发货日期,能接受再买呗。

  @婠婠不晚睡啊:可以理解商户预售的做法,但是消费者也是用脚投票的,预售时间太长客户也会自然流失。

  @_半条咸鱼_:除了定制,其他普通商品不接受预售。

  @大概是武陵人吧:等一个星期我愿意,但你要我下单之后,等你去摘棉花、再织布、再绣花,我就打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商家能提前回笼资金,厂家能科学安排生产,消费者能得到一定优惠,以销定产的预售本身没有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预售不及预期,商家可以随意更改规则,而消费者却只能吃“哑巴亏”。诸如,定金不能退、发货时间一拖再拖却无赔偿等一系列“霸王条款”,让消费者利益遭受损失。因此,只有提高商家的违法失信成本,完善电商平台管理,畅通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才能避免预售制走向畸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谨防“超长预售”给消费者“挖坑”

2022-05-11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