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店的超长预售,是否在转嫁经营风险?

2022年05月06日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预售长到什么程度?你春天买的衣服,夏天才到。”

  近日,一则来自某百万粉丝网红博主的吐槽视频,迅速引爆网友的情绪,掀起了一波对网店服装超长预售时间的声讨:“这年头,衣服卖现货是违法的吗?”“请问是下单了才开始种棉花吗?”

  在电商行业内人士看来,预售是正常现象。但业内也普遍对规模较大网红店的超长预售模式嗤之以鼻,认为其是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将风险转移给消费者。超长预售到底可不可行?超长预售风气下,消费者权益又该如何维护?监管部门能不能有所作为?

  合理设置预售期,可以促进双赢

  高路:从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供需双方关系角度来说,这是有好处的。服装行业不比现做现卖的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某种程度上说是在做未来的生意,春天就得开卖夏天的衣服,甚至你在上一年的冬天就要预测流行趋势、设计款式,制定生产计划了。

  服装特别是女装行业还有极强的季节特性,通过预售模式来积累客户、有效需求,就可以按需生产,避免生产时的盲目性,也可以通过预售情况的分析,看看下一季可能会流行什么样的款式,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这其实也是一种大数据思维,积累数据为生产经营做决策提供参考。从这个角度说,30到40天的预售周期有其合理性。我们看待这一现象时,不能陷入非此即彼的怪圈,不要认为对商家有利的事对消费者就是不利的。其实,合理设置,完全可以双赢。

  商家把经营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

  项向荣:超长预售的目的主要是规避库存风险,先锁定客户需求,再去生产服装,不至于产生库存压力。这样,商家可以用客户的预付款当备货资金,也会减少其它服装企业常遇到的退货问题,这些正常的经营风险因此被控制到最低。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商家的风险便转为时间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因为退换货嫌麻烦或者不想浪费精力,一些人会选择容忍。更有甚者,一些商家眼见销售量达不到预期,强行或巧立名目取消了订单。

  超长预售这种电商新玩法表面上看似两厢情愿,但实际上更强调商家的诚信与契约精神。如果玩套路的商家越来越多,最终客户就会用脚投票。

  刹歪风,要完善监管投诉机制

  陈江:这种购物体验实在太坑人。要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还得完善监管和投诉机制,惩戒不良商家,狠狠刹一刹超长预售的歪风。

  在超长预售机制下,如果出现有损消费者利益的情况,消费者一般自认倒霉,选择退货。这是因为商家违法成本低,投诉流程过于麻烦。

  因此,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超长预售”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针对预售商品的价格、期限、质量、退货条件等进行明确的规范,对商家单方面解除合同背后的“违约”、“虚假宣传”问题进行处理。

  同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简化处理流程,帮助消费者维权。只有商品品质和服务上去了,消费者体验变好了,预售机制才能在合法合规的道路上走得长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网红店的超长预售,是否在转嫁经营风险?

2022-05-06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