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耐克遭歧视:请对农民工多些尊重和善待

2021年08月23日 07:24   来源:东方网   崔桂忠

  近日,云南昆明的农民工毛先生带着孩子在一家耐克店买衣服时,遭到了店员歧视。事发时,店员一把抢过孩子挑好的衣服并且重新挂回衣架,并且嘴里骂骂咧咧,出言不逊。

  事后,毛先生第一时间致电耐克公司反映情况。直到6天后,一位自称是耐克云贵区域的负责人才给毛先生打电话道歉,并表示涉事员工因不当言辞已被严肃处理,目前已经离职。毛先生表示,他们不需要任何补偿,也接受对方的道歉,但此后不会再去耐克消费。

  此事引发网络热议,耐克也因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网友对此表示,不仅仅是耐克,像很多大牌的柜姐,店员,都是这个德行,以为自己卖着高档商品自己就很高档的样子。还有网友怒斥当事店员“狗眼看人低”:农民工虽然衣着朴素,也不怎么体面,但他们也是凭自己的本事赚钱,凭自己的能力消费,耐克的衣服和鞋子,也仅仅只是一种商品,不是某一类人的专属,更代表不了高大上,农民工买耐克,也会付钱,为什么要被歧视?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城市发展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农民工们的辛苦汗水。许多年来,农民工建设城市、服务城市,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始终只是城市的暂住者,并没有享受城市发展更多福祉,站在这个角度,对农民工更应该多一份理解包容,多一份感谢与鼓励,而不是去调戏或者看不起。

  事实上,店员和农民工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身份落差,出现这种态度,很可能是店员“看人下菜碟”,觉得毛先生一家不是潜在客户。但这样的身份歧视,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情感。

  据毛先生自述,自己刚走进店里,就感受到店员并不友好的目光。他认为,这或许与自己穿着有破洞的旧T恤和老式黑布鞋有关。这就是典型的以貌取人,歧视他人。

  劳动没有贵贱之分,大家同是劳动人民,同样都是通过劳动挣钱满足生活所需,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没有人可以凭自己的工作光鲜亮丽一点,就歧视那些为生计顾不上外表的人。

  天下苍生,众生平等!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生下来就高人一等,也没有人生下来就该卑微的活着,农民工也一样。毋庸置疑,他们应当得到足够的尊重,也应该得到城市和城市居民的真正接纳。更何况,农民工是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赚钱,不管收入多少,他们花的钱都干干净净,必须得到尊重和善待。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包括广大的农民工。“农民工这个称号值得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尊重。”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人的尊严,都不应该轻易被践踏、被侵犯。因此,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尊重农民工、理解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农民工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买耐克遭歧视:请对农民工多些尊重和善待

2021-08-23 07:24 来源:东方网 崔桂忠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