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2022年05月10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明确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禁止网站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相关通知截图

  整治未成年人直播打赏 避免悲剧发生

  直播打赏是网络直播行业探索的商业模式,也是平台和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很多未成年人在平台和主播的诱惑下,进行了冲动性打赏,金额动辄成千上万元,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加剧了家庭矛盾冲突,甚至引发悲剧事件。【详细

  未成年人打赏不仅可能使家庭蒙受经济损失,也会影响其身心健康成长,还容易导致一些社会问题,必须予以严厉整治。【详细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离不开多方合力

  直播打赏之所以会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陷阱,固然有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成熟、自控力较差的原因,也与父母日常教育的缺位不无关系,但更多还是缘于网络平台运行漏洞及其产品对未成年人的诱导——当孩子仅凭短信验证即可完成资金支付,当一个个“打赏榜单”、一次次直播中的“PK惩罚”成为吸引粉丝掏钱打赏的重要手段,屏幕前未成年人的好胜心与攀比欲很容易被激发,进而对那些吸金手段失去甄别力与免疫力。

  此番意见作为针对网络直播领域首次提出的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文件,展现出从严规范网络直播打赏的决心,为未成年人筑起全链条、全方位的网络保护屏障。【详细

  青少年网络保护需要建立“城堡”

  打赏模式弊端太多,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太大,未来监管政策还会进一步趋紧。平台和主播应尽快进行迭代升级,及早寻求替代功能,拓展新的收入来源。同时,平台和主播还要牢记教训,在开展其他业务、升级功能时,务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守法合规运营,坚守社会道德底线,不可再将未成年人当成“唐僧肉”来任意宰割。【详细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牵涉到平台、产品开发者等多方利益,相关治理的复杂性考验着监管者的能力与勇气。“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不该被平台简化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青少年模式”也不该被简化成“封闭模式”。进一步说,青少年网络保护不是粗暴地设置一个筛子,而是要建立“一座城堡”。尊重“数字原住民”的成长规律,在保护这一群体免受网络负面影响的基础上,为其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与充分的发展机会,才能真正实现“家长放心、孩子满意、社会叫好”。【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法治日报、东方网)

  V视角:

  @锅里养乐多:干得漂亮,要是把打赏功能全关闭就更完美了。

  @小旬月啦:应该实名制,“青少年模式”根本不管用。

  @南希若潆:挺好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來自曼查的狮子骑士:早该管管了,之前出了太多未成年人把父母的钱打赏光了的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严禁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打赏活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平台要提高使用“门槛”,让“青少年模式”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力度,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屏障。当然,新规落地,成果还要看实效。期待此次的“一纸禁令”能尽快规范网络直播打赏活动,并为未成年人营造更优质的网络生态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2022-05-10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