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拣”不该成快递通病 任何时候都不能差了服务

2021年12月22日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吉林长春一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暴力分拣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涉事站点工作人员曾回应称,不差钱就啥也不差,建议客户发其他品牌快递。目前,主管部门已经对该站点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相应处罚。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快递业竞争走向差异化是市场的选择  

  当事快递员的狡辩无非是两层含义: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就不保证质量;第二层是暴力分拣不是他的问题而是行业通病。但是这两个理由显然都站不住脚。

  诚然,如今快递行业的竞争走向白热化,为赢得市场不少企业走上了差异化的道路,比如被同行“推荐”的顺丰快递就是用提价来换服务。未来的快递行业必然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分化,不同品牌明确自己的定位,有的高端品牌服务到位、速度快、送货上门;有的快递走亲民服务,速度、服务都相对慢些,靠价格低也能赢得顾客。这都是市场的选择,各自有各自的生存空间。【详细

  不得抛扔快递应是分拣工作的底线

  公众对此事的义愤,显然不止在暴力分拣本身,而是在那位工作人员一番“理直气壮”的言论。一句“谁家都扔,不光我家”,不但把责任推给了行业,而且一副“我扔我有理”的心态;一句“别说我一个小承包区了,转运中心给不给客户保(质量)我都不知道”,无意中道出了各个环节的层层不负责潜规则。至于“不差钱啥都不差”,把服务质量差归咎于收费低,更是赤裸裸地推卸责任。岂不知,收费标准原本就是企业自主定价的,难道明码标价背后,还要消费者默认允许暴力分拣吗?

  视频所曝光的暴力分拣行为,已经不仅仅是涉事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有没有用心、负不负责的问题,而是明显违反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本着以儆效尤的目的,仅仅靠申通“自罚三杯式”的对承包区负责人约谈、处罚显然是不够的,更需要主管部门采取适当举措,维护管理办法的严肃性。【详细

  不得抛扔快递应该是分拣工作的底线。《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国家法规对快递分拣是有明确要求的,这与价格高低是两码事,就像再便宜的食品也要符合食品安全法规一样,绝不能因为价格低就可以乱来。【详细

  尊重消费者利益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想有效治理暴力分拣这一快递行业的顽疾,必须强化对暴力分拣规制力度,大幅增加其违法代价和成本。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要强化对暴力分拣行为的常态化、日常化的监管;另一方面,在处置因暴力分拣引发的消费纠纷方面,进一步明确以消费者实际损失作为赔偿标准,不妨进一步引进惩罚性的赔偿标准——针对那些恶意实施暴力分拣而造成的消费者严重损失,给予超过消费者实际损失数倍的惩罚性赔偿。【详细

  差不差钱都得走心。尊重消费者利益,对消费者负责,这是企业最起码的立足之本。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下,一门心思想靠低价吸引用户,却忽视服务规范和质量,既打错了主意,也不是长久生存之道。的确,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市场,对一个快递站点来说,似乎不差一两个因为不满意服务而选择其他品牌的用户。然而,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拿消费者权益当儿戏,像对待包裹一样任意丢来丢去,最后丢掉的必将是市场和未来。【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钱江晚报、红网) 

  微言大义: 

  @寻找五月天:丢坏了不还是得快递公司赔吗?

  @sun_pan:这明显是故意扔的,把气撒在快递上。

  @许之应:作为消费者,我对这样的态度感到寒心,感觉敬业精神在一些行业渐渐远去了。

  @小马录子:这是快递分拣常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大家都这样”显然是推卸责任,反映了快递企业在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通病,而“不差钱就啥也不差”更是凸显了部分快递企业傲慢的服务态度,挑战了消费者的底线。快递赛道竞争激烈,倒逼行业更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快递企业应该切实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待遇以激发其能动性。同时应当明确,市场和消费者始终掌握着选择权、主动权,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差了服务,“随意抛扔快递”的后果只能是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暴力分拣”不该成快递通病 任何时候都不能差了服务

2021-12-22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