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暴力分拣,何以如此理直气壮?

2021年12月22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张贵峰

  据澎湃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近日,吉林长春一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暴力分拣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涉事站点工作人员曾回应称,不敢保证物品质量,建议客户发其他品牌快递。目前,主管部门已经对该站点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相应处罚。

  “易碎物品只要包装好就不会碎,包装不好怎么样都会碎”,“谁家都扔,不光我家”如此为快递暴力分拣进行的辩护言辞,显然不止是满不在乎,更是理直气壮。

  无论是依据相关国家法规,还是快递企业的服务承诺,这种将快件随意扔得“满天飞”式的暴力、野蛮分拣做法,早就被明确禁止。但从视频看,上述法律禁令与企业服务承诺都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执行。

  据此前报道,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暴力分拣现象,甚至已经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而这或许也正是,面对消费者针对暴力分拣的指责,相关快递工作人员不仅不以为意,反而显得底气十足。

  除了相关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以及相应快递企业的固有经营管理问题之外,暴力分拣现象普遍泛滥还在于,目前对于这种行为的监督规制力度太过软弱,暴力分拣所面临法律代价太低。另一方面,从消费者事后维权、侵权赔偿角度来看,目前相关举措也显得不太给力,比如若消费者没有另行额外支付保价费用,即使快递企业因暴力分拣损毁了邮件,实际上一般也只是以“三倍邮资”了事。

  想有效治理暴力分拣这一快递行业的顽疾,必须强化对暴力分拣规制力度,大幅增加其违法代价和成本。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要强化对暴力分拣行为的常态化、日常化的监管;另一方面,在处置因暴力分拣引发的消费纠纷方面,进一步明确以消费者实际损失作为赔偿标准,不妨进一步引进惩罚性的赔偿标准——针对那些恶意实施暴力分拣而造成的消费者严重损失,给予超过消费者实际损失数倍的惩罚性赔偿。

  这样一来,一旦实施暴力分拣,不仅会动辄得咎,而且还将面临严厉的惩罚性赔偿,那么,相关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才会有压力去主动收敛放弃野蛮分拣做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快递暴力分拣,何以如此理直气壮?

2021-12-22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张贵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