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暴力分拣,差不差钱都得走心

2021年12月21日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快递公司暴力分拣包裹的事情,想必很多人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甚至是见怪不怪,以至只要没有严重损坏托运物品,多数人都不想空费心力计较。然而,日前一段申通吉林某站点的暴力分拣视频,却在网络上引起了几乎所有人的义愤——不仅是视频本身呈现的暴力分拣行为,更因为其站点工作人员面对质疑时反而怒怼用户,“谁家都扔,不光我家”,“建议你以后就发顺丰吧,不差钱啥都不差”。

  公众对此事的义愤,显然不止在暴力分拣本身,而是在那位工作人员一番“理直气壮”的言论。一句“谁家都扔,不光我家”,不但把责任推给了行业,而且一副“我扔我有理”的心态;一句“别说我一个小承包区了,转运中心给不给客户保(质量)我都不知道”,无意中道出了各个环节的层层不负责潜规则。至于“不差钱啥都不差”,把服务质量差归咎于收费低,更是赤裸裸地推卸责任。岂不知,收费标准原本就是企业自主定价的,难道明码标价背后,还要消费者默认允许暴力分拣吗?

  严禁暴力分拣,从根本上说不是差不差钱的问题,而是快递服务行业的基本规范。交通运输部《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视频所曝光的暴力分拣行为,已经不仅仅是涉事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有没有用心、负不负责的问题,而是明显违反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本着以儆效尤的目的,仅仅靠申通“自罚三杯式”的对承包区负责人约谈、处罚显然是不够的,更需要主管部门采取适当举措,维护管理办法的严肃性。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正如此次事件再次暴露的,快递数量飞速增长背后,亟待提升的还有服务规范与质量的问题。就像申通官方就此事的回应所呈现的,每当一些快递企业被曝光出现暴力分拣问题,品牌方往往将其归咎于承包人没有严格落实规定规范。但不要忘了,如何杜绝这些规定规范“空转”,才是问题的关键。还有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保价条款,不能不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暴力分拣的不负责任心态。

  差不差钱都得走心。尊重消费者利益,对消费者负责,这是企业最起码的立足之本。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下,一门心思想靠低价吸引用户,却忽视服务规范和质量,既打错了主意,也不是长久生存之道。的确,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市场,对一个快递站点来说,似乎不差一两个因为不满意服务而选择其他品牌的用户。然而,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拿消费者权益当儿戏,像对待包裹一样任意丢来丢去,最后丢掉的必将是市场和未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杜绝暴力分拣,差不差钱都得走心

2021-12-21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