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内卷”和“躺平”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20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劳动是人们全部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这是每一个小孩子都知道的”。劳动创造人们所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提供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一个社会的富裕程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低,最终取决于有效劳动的多少并实行了怎样的分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在设想未来社会时指出,“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详细

  一方面,“富裕”是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旨在通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社会财富“蛋糕”做大做好,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共同”是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的内在要求,旨在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会分配关系,不断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防止两极分化,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详细

  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循序渐进促进共同富裕,使促进共同富裕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现代化建设进程相协调,不断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详细

  这一系列战略目标的确定,正是源于对“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的科学认识与把握。尽管已经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也不尽相同。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统筹需要和可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逐步解决。【详细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奋斗

  稳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做大做好“蛋糕”,需要鼓励勤劳致富创新致富,为人们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增强致富本领。切好分好“蛋糕”,需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也需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提高精准性。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既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又要靠科学制度来护航,稳扎稳打才能事半功倍。【详细

  继续“富裕”有基础,但不等于可以自动实现“共同”的目标。在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加重视财富合理分配,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聚焦短板,聚焦问题,不断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完善先富带后富机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才能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

  微言大义:

  @泡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铁盒照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我是小可爱:不搞“平均富裕”。

  @参考:各地区各部门应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性地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

  @小李: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既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功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实现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撑是自己的奋斗。我们相信,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把握节奏分好“蛋糕”,不断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和“躺平”,我们就一定能在接力奋斗中实现梦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避免“内卷”和“躺平”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2021-12-20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