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贩卖教育焦虑的“火”熄下去

2021年09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制度,打蛇打七寸,办事抓要点。把操控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资本关进笼子,目的正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质,从根子上为校外培训去火降温。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最近,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国各地都相继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从严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但还有一些网友担忧,政策到基层是否会走样?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会掺杂学科类培训?这些问题都需要给出明确答案。

  打蛇打七寸,办事抓要点。目前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十分巨大,已基本与学校数量持平,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违法违规情况突出。让校外培训机构快速降温,比较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遏制资金过度涌入,减少广告营销,纾解家长焦虑。日前,《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公布,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制度,把操控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资本关进笼子,目的正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质,从根子上为校外培训去火降温。

  应该说,校外培训机构今天的问题,是企业、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造成的。教育减负也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体作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并做到应教尽教,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课后服务体系;二是要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运营监管;三是家长要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尊重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少些成绩攀比、多些亲情关爱;四是舆论要起到引导作用,减轻社会层面上的教育焦虑。

  需要明确的是,减负并非“放养”,学习本就是一个竞争、拼搏的过程,合理的压力反而能促进学生成长。我们反对的是无视孩子成长规律,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因此,既要严惩贩卖教育焦虑的不良培训机构,也要保障正规培训机构的合法权益,真正让教育回归本源初心。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教育改革的路途是漫长而又艰辛的,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最终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者:江西省青年联合会专职副秘书长 丁君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校外培训转型要先找准定位

     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回归教育“立德树人”初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贩卖教育焦虑的“火”熄下去

2021-09-0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