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北交所 传递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强烈信号

2021年09月03日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魏钊攀认为,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当前市场实际,要更好地发挥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应从厘清市场定位、完善基础制度两方面精准发力,并统筹做好制度联动和维护市场结构平衡等相关工作。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现了国家对新三板改革的高度重视,也传递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强烈信号。

  中小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在提供就业岗位和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从“老三板”蜕变为“新三板”,到区域性市场扩容为全国性市场,再到实行“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分层管理,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始终立足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板块定位,经过不断地改革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了高效的融资平台。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持续推进,我们感受到了设立精选层带来的递进效应,也体会到引入转板机制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同时还见证了完善差异化监管带来的良好市场生态。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俨然成为市场和监管层面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决定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既是对上述课题的积极回应,也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当前市场实际,要更好地发挥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应从厘清市场定位、完善基础制度两方面精准发力,并统筹做好制度联动和维护市场结构平衡等相关工作。

  一要厘清市场定位。一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应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并结合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和融资特点制定交易规则,提升制度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既有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并结合北交所市场定位,维护好“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实现各交易市场错位发展,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同时,全面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完善基础制度。立足北交所的市场定位,要加快构建包括上市、交易、再融资和退市在内的市场基础制度,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良好的市场生态和健全的成长路径。同时,北交所作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阵地,还要遵循证券法的规定,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好与既有新三板制度的平移和对接工作,并在科创板、创业板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实现交易所建设和资本市场改革的齐头并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扎实推进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唯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的有序推进,发挥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纽带作用,更好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魏钊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新三板改革站上新起点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带来什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设立北交所 传递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强烈信号

2021-09-03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