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不妨从三方面入手

2022年01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稳增长是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前提和基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要从抓好稳增长开始。一是要抓实产业发展;二是要抓活市场主体;要抓好收入分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目前,各地各部门正紧锣密鼓抓好落实工作,积极部署安排,研究稳增长的具体举措,着力保障2022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定经济基本盘不仅必要、重要,而且迫切需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必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增长是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前提和基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要从抓好稳增长开始。

  稳增长,要抓实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繁荣是经济繁荣的表现。抓产业发展要结合地方实际,着力体现一个“实”字,既要考虑资源禀赋优势,又要考虑既有的产业基础,更要考虑产业未来优化调整的方向。不搞“雷声大、雨点小”的产业项目,不搞“高大上、不落地”的产业项目,不搞“投入成本高、经济效益少、社会效益差”的产业项目。少讲一点项目集中开工的排场,多讲一点项目开工后的进度;少讲一点项目体量规模,多讲一点项目效益质量;少讲一点项目优势、特色,多讲一点项目劣势、问题。总之,要以实的项目、实的举措推动产业实实在在发展。

  稳增长,要抓活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微观载体。市场主体活力强,经济发展的潜力就足。呵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是那些对创造就业岗位、服务民生需求、助推经济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的中小微企业,对他们要着力鼓励扶持,及时解决制约其发展的各类问题。不仅要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增加市场主体数量,还要千方百计激活市场主体,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同时,要着力构建好市场竞争机制,用市场竞争提升市场主体的自生自强能力。

  稳增长,要抓好收入分配。合理的收入分配能够调动各类生产要素所有者的经济活动积极性,助推经济增长。抓好收入分配,重点是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这部分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提高其收入能够大幅度提高消费总额,有助于发挥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另外,抓好收入分配还要着力控物价,尤其要保持消费品价格的合理稳定。只有物价稳定,居民收入预期才稳定,消费支出比例才稳定,进而促进消费稳定增加,助力经济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以“稳”求“进”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稳增长,不妨从三方面入手

2022-01-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