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2021年12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对我国来说,必须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近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坚持多边主义”,这意味着更多高水平开放举措已排上日程。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近年来,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一方面,中国吸引外资“成色十足”。今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这一水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创历史新高。

  跨国资本赴华投资热情不减,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鲜明写照。疫情下,对很多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已成为其全球利润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以来,我国各项经济指标向好,蓬勃发展,呈现出强大韧性,使得多数在华外资企业获取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我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投资新机遇。

  对投资者来说,预期稳,则信心足。近年来,从降低关税、推进外商投资备案制到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放利好持续释放,传递出明确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环境更优,机制更活,机遇更多,也进一步增强了外商在华深耕的信心。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投资量质齐升。前不久,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流量规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投资大步“走出去”,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贡献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资企业加速在全球布局,调动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积极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韧性和活力。中国通过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经济得以高速发展,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迅速增大。

  应该说,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已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展望2022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全球跨国投资形势依然严峻。对我国来说,必须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一方面,要提高我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依法依规、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也要推动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国际合作。要加强对外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对重点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准入政策、市场信息等的收集发布,增加对外投资合作公共产品服务供给。

  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定不移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2021-12-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