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明晰"双碳"实现逻辑 防止"过"或"不及"

2021年12月21日 1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发展和减排并不矛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而只有实现减排才能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防止因减排带来发展“失速”,造成转型“脱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必须看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就要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双碳”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发展和减排并不矛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而只有实现减排才能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但是在减碳的过程中,对于“双碳”这个新目标的理解,一些地方陷入了误区,这就导致发展行动“过”或“不及”:有的地区以减碳结果为导向,只看数据变化,不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安全,不结合实际情况,简单粗暴地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减碳;还有的地区空喊口号,或是做表面文章,仍延续“高耗能”“高碳排”的发展模式。这些情况都表明,“双碳”的实现逻辑还有待进一步明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政策驱动碳达峰碳中和,既要避免“搭便车”的观望态度、侥幸心理,也要警惕盲目定指标,搞“碳减排竞赛”,阻碍经济发展。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防止因减排带来发展“失速”,造成转型“脱轨”。

  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层问题是能源问题,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发展和减排都需要实现能源转型,而实现能源转型也是推进“双碳”战略的重点。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能源生产结构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能源消费结构日趋低碳化。2020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经由2005年的72.4%下降到56.8%。同时,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9%。

  当然,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能源安全等任务,调整能源结构仍然存在诸多的现实困难和挑战,不会一蹴而就。

  因此,我们必须立足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同时,要继续做好结构调整文章,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高级化,打造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

  此外,要紧紧围绕“双碳”目标,不断突破发展瓶颈,积极引导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完成好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通盘谋划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从减碳源头拧紧节能“阀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明晰"双碳"实现逻辑 防止"过"或"不及"

2021-12-21 1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