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1年12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市场主体信心来源于新的减税降费的实施、国民经济循环的畅通、公平竞争政策的推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抓好落实,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就一定会持续释放澎湃动能,亿万市场主体也一定会在其中积极有为,活力迸发。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邓浩/摄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一明确要求,因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多重压力和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体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于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笔者相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所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有效增强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市场主体信心来源于新的减税降费的实施。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减税降费政策接连推出,不断加码,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会议指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液、企业发展的“命门”。缓解了资金压力,市场主体无疑就有了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市场主体信心来源于国民经济循环的畅通。内外联通,上下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序、繁荣、高效,供应链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市场主体才能如鸟飞鱼跃,“万类霜天竞自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这样一来,市场上各类要素加速流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潜能也必将得到更充分的释放。

  市场主体信心来源于公平竞争政策的推进。公平竞争是市场体系高效运行的基础规则,必须保证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这对于市场主体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公平竞争政策重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还要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营造重诚守信的营商环境。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信心是保持战略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底气勇气,是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力量支撑。信心激发动力,实干赢得未来。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大海之大就在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2022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抓好落实,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就一定会持续释放澎湃动能,亿万市场主体也一定会在其中积极有为、活力迸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注重需求侧管理 推动供给和需求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推动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有效协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1-12-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