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2022,稳增长是地方经济工作重头戏

2021年12月28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实现明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必须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拿出更多针对性强的举措,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年末之际,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加紧谋划2022年的经济工作。从各地相关会议释放的信息看,发力稳增长普遍被放在突出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前提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因此,稳增长是重中之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就地区经济而言,一些地方工业、投资等指标增速下滑,财政收支和保障民生压力较大。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力稳增长,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稳增长要筑牢“压舱石”。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表现比较突出,一些企业仍面临着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供应链受到挑战等压力。稳定工业增长,首要工作是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企业活力;其次是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再次是着眼于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稳增长要积极“扩内需”。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支撑作用,稳增长就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一方面,各地要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扩大产业投资,着力扩大新型城镇化投资,坚决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和增加出口,提高消费和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还要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为契机和抓手,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强人们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预期。

  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实现明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必须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拿出更多针对性强的举措,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使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以“稳”求“进”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谋划2022,稳增长是地方经济工作重头戏

2021-12-28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