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以“稳”求“进”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2021年12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从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存在缺煤、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问题;从国际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当前,我们要正视“稳”的态势。我国经济发展有利条件众多,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澎湃的市场活力,足够的政策空间,特别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百年奋斗的智慧经验。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未来,我们需坚定“进”的信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涉及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新一年的经济工作,要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明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以贯之的工作总基调。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我们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到政策层面,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促“稳”。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任凭国际风云变幻莫测,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才能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2022年经济工作关键在“稳”

     “稳”字背后有深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以“稳”求“进”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2021-12-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