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定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在优化经济稳定发展的外围条件下,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内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

  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同时,在居民整体收入提升的背景下,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收入分配中的不合理因素也制约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业优先成为政策必然选择。

  二是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资本以逐利为目的,能够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但如果不加以监管,任其野蛮生长,则会对经济社会产生消极影响。在此过程中,给资本设置适当的“红绿灯”,能够有效促进社会公平和效率有机平衡,更好地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鼓励有效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三是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疫情冲击导致全球供应链重塑、国际物流受阻、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各国通货膨胀加剧。同时,疫情也对我国的产业链结构形成冲击,上游供给端通胀向其他部门传导,给经济社会稳定带来困扰。再加上我国工业生产仍然高度依赖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这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着力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然而,上下游牵涉市场主体较多,经济领域仍存有风险隐患,需要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疫情以来,我国商品供应全球市场,能源行业也为全球抗疫和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不过,从能源电力结构看,国内发电仍以煤电为主,短期内新能源尚难以完全替代传统能源,绿色转型要从国情实际出发,遵循能源结构特征和市场规律。

  在优化经济稳定发展的外围条件下,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内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根据现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征,持续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有效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和专业技能水平,实现人才的社会效用最大化。同时,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和比例,合理调整投资、消费、进出口和收入的关系。

  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从供给侧发力,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稳定性,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设计和逆周期调节,防范经济周期大幅度波动影响总体稳定。

  重视微观基础。当前我国面临大企业大而不强、主要依赖规模、缺乏创新引领力,中小企业过度分散、产业链同质化严重、专业分工薄弱等问题。针对此类情况,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公平高效地参与市场竞争,民企则要向“专精特新”发展。此外,还要鼓励外资企业引进产品、技术和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换代,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要鼓励市场主体投入更多资源,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培育更多规模大、技术强、附加值高的产业。要鼓励大企业、大产业发挥支撑作用,中小企业向配套细分领域深入发展的创新模式,加强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框架下,逐步有序实现我国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要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公司 田晓林 陈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打通供给约束堵点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推动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有效协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在稳定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12-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