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为保障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随着“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等政策的落地实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这彰显出稳就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稳就业都被摆在突出位置,获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新业态欣欣向荣,新岗位层出不穷,为就业增添了新潜力,也为经济发展增加了活力。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这为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新发展阶段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要靠发展。只有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了,才能把就业的“蛋糕”做大。要千方百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住就业“基本盘”。这需要,一方面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强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调,比如,把就业指标作为宏观调控取向调整的依据,推动财政、金融、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从而发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则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这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做好就业工作,不仅要关注就业规模的扩大,还要关注就业质量的提升,特别是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比如,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促使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为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和竞争力;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切实打通职业发展的通道,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等。近日,教育部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就是为了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为保障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随着“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等政策的落地实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