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梯度培育 呵护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09月01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不仅会让更多企业在风雨中强筋壮骨,从小舢板成长为巨轮,更会让“中国制造”以高昂创新的志气、自主的底气、纵横双循环的豪气,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日前,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力争到2025年,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上去。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在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中发挥独特作用,就是制造业优质企业。处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和困难不同,开展梯队培育有利于分级分类、精准施策,让政策供给更加有的放矢。

  构建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新格局,要着眼于产业链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注重培育企业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量质齐升,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总体上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在智能制造领域软硬件上还需要突破“卡脖子”的挑战。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而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关键。这一方面需要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构建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新格局,还要重视打造产业链良好生态,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互补发展。产业竞争不仅是龙头企业的竞争,也是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竞争。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质企业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要通过梯度培育,促进各类企业既深入锻长板,巩固优势领域,也抓紧补短板,整体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提质升级。另外,还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的生态主导力和带动提升作用,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相互补位,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同提升、共同做强的新格局。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制造业既面临更多新情况新问题的考验,同时也迎来抢抓变革机遇、倒逼自身成长的窗口期。当此之时,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不仅会让更多企业在风雨中强筋壮骨,从小舢板成长为巨轮,更会让“中国制造”以高昂创新的志气、自主的底气、纵横双循环的豪气,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干好“瓷器活” “小巨人”能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加强梯度培育 呵护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09-01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