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瓷器活” “小巨人”能有大作为

2021年08月03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这些蕴含大能量的“小巨人”,最近一段时间被政府高层多次提及。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一国的经济活力,体现在既有参天大树,也有遍地小树小苗。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保就业的主力军。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城镇劳动就业,占99%的市场主体数量。从经济发展历史看,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详细

  政府之所以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小巨人”企业发展,是因为它们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重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通过培育成长为行业中“巨人”的可能性非常大。【详细

  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发力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要量体裁衣,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是创新型中小企业,通常也是知识、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处在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按需融资”特征明显,且容易受到创新资金来源不足的制约,如此,更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量体裁衣的融资服务。【详细

  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设计,实现风险的分层管理,给中小企业以更多选择空间。进一步优化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分层设计,是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也是基于资本市场风险分层管理的需求,有利于投资人更好地辨识风险,以实现从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到交易所主板等多级资本火箭助推,实现资本市场对企业全周期成长的服务覆盖。【详细

  呼唤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服务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包容性强和激励效果明显的优势。优化便捷高效的再融资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比如,优化“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允许“不保荐不承销”;放宽激励股权比例限制,鼓励股份来源多样化等,给予中小企业发展更多“助推力”。当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推进优胜劣汰,也必不可少。【详细

  随着注册制改革推广,发行人的准入门槛适度调整,发行上市指标要求方面越来越包容,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持续加强,也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应进一步鼓励金融产品创新,包括但不限于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和层次,加大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新产品力度,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详细

  微言大义:

  @平行而来: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道世界难题,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道必答题。

  @大伟: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

  @一花一世界:希望更多企业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小企业敢闯敢拼,扶一把,可能就此由“小”变“大”。“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关键,就是在特定领域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自己独有的“瓷器活”。未来,除了自身努力,再加上政府部门为企业“精准画像”和银行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小巨人”企业将有更大作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干好“瓷器活” “小巨人”能有大作为

2021-08-03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