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顺应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期待更多"数字化"机遇

2021年09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无论当下,还是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积极推进数字贸易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并宣布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技术强势崛起,各类产业深度融合,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特别是过去一年多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催生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众多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本届服贸会将继续发掘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为数字经济积累发展经验。

  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全方位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今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正是将关键词“数字化”进行到底。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直观感受到国内外企业提供的各类创新服务产品和最新技术,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服务。各国企业也将进一步聚焦数字服务贸易,多方拓展发展商机,在新形势下开展贸易、抗疫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无论当下,还是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积极推进数字贸易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去年,北京正式开启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未来,北京等地将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从“试验区”到“示范区”,意味着从探索走向引领,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前沿科技和发展经验推广到全国,在更大范围内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目前,“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也已基本编制完成,并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其中,这更加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

  顺应服务贸易数字化趋势,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这一潮流已经不可阻挡。当前和未来,我们要主动参与全球服务贸易规则制定,特别是要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专注在跨境电商、电子支付、数据流动等领域做出新的探索。同时,要积极搭建各类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此次不同以往的“数字化”服贸会,不仅是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持续推动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服务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期待2021年服贸会能为各方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提供更多新的“数字化”机遇。(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设立北交所 传递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强烈信号

     以“数”为媒 携手做大服务贸易“蛋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顺应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期待更多"数字化"机遇

2021-09-05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