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请“假模假式”的“献爱心”远离救灾现场

2021年07月3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灾难来临,需不需要去救灾一线,如何做到最大限度有利于救灾,每个人都要反复权衡,多咨询一些专业机构。正如蓝天救援队所呼吁的那样,欢迎真心救灾并肩作战的人,但也请“假模假式”的“献爱心”远离救灾现场,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当前,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依然紧张进行着。据报道,这两天因前往新乡卫辉的各界爱心人士车辆较多,造成交通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呼吁,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各援新救援队伍和车辆不要再自行前往卫辉市,到新乡市后请与有关方面对接联系,统一安排调度。此前,蓝天救援队也曾在社交媒体发声:“真心救灾欢迎并肩作战,借机发财搞破坏作秀的请趁早离开!”

  因为有了郑州的先例,在卫辉灾情的紧张时刻,广大爱心人士继续积极出力、捐款捐物,或者主动前往灾区开展救援。这样高涨的热情是值得称赞的,但某些“头脑一热”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

  在人命关天的时刻,有些不必要的“逆行”,不仅不利于救援,反而会给当地“添乱”“帮倒忙”。一些公益组织蜂拥而至,某些网红明星甚至“带着拍摄设备”到现场,明显是为了“做好事”能“留名”。“添乱”的行为没有起到多少救援作用,反倒被炒作上了网络“热搜榜”,不免让人觉得有“作秀”之嫌。

  俗话说得好,“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灾难来临,需不需要去救灾一线,如何做到最大限度有利于救灾,每个人都要反复权衡,多咨询一些专业机构。正如蓝天救援队所呼吁的那样,欢迎真心救灾并肩作战的人,但也请“假模假式”的“献爱心”远离救灾现场,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救灾是一件对专业能力要求很高的工作,需要具备丰富的经验,才能既有“效率”,又出“效果”,发挥积极作用。在灾情紧急的时刻,抢救人员和物资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任何事都要往后放。专业救援队伍对救援时机、医疗保障和物资分配等各个环节都更为熟悉,尤其是在医疗保障方面,除了伤病救治,还有灾民的心理疏导,这些都只有专业的医疗救援人士才能及时有效应对,从而确保救援有序进行。

  每一项专业的事情需要相应专业的人,在灾情缓和时期,用款用人的需求反而会上升,这就需要其他的专业人员来发挥作用了。如网红明星,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参与救援的方式就是适当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多多传播有助于灾区救援、缓解灾情的正能量事迹和信息。当然,如果救灾时需要召集志愿者,在对自身能力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明星可以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救援之中,也可以号召粉丝等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灾后基础设施重建阶段,名人、知名企业平台、公益组织等还可以对受灾地区生产的产品多做些推广,以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用心关注,用脑捐助。救灾不是儿戏,灾区也并非“秀场”。灾情突然发生,抢险救灾激发了人民共同克服困难的意志,但切记不要让冲动的热情破坏了救援初衷,更不要让朴素的爱心被逐利的人“利用”。只有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让救助更具科学性和组织性,我们捐出的每份钱款物资、付出的每次救援努力,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莫将灾区当秀场,“表演式救援”该止了

     网红如此“救灾”,是作秀更是添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请“假模假式”的“献爱心”远离救灾现场

2021-07-3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