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激发奋斗力量 谱写奋进乐章

2021年07月29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热情讴歌“奋斗的人民”,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共筑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用心聆听“奋进的中国”,让正能量凝聚磅礴力量,共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令人期待!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式启动,目前正处在评选征集阶段。“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迄今已走过6个年头。6年来,活动盘点网络正能量成果,树立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榜样,展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在网上网下激发出越来越多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已成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文化品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从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人间奇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到百炼成钢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宏大叙事的每一章节无不闪耀着家国情怀的正能量,磅礴乐章的每一段落无不激荡着奋斗奉献的主旋律。可以说,鲜明的时代主题、鲜活的逐梦实践、鲜见的世纪挑战,就是源源不断催生正能量的沃土、同频共振唱响主旋律的风口。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就是要选择那些有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来展示历史巨变,弘扬时代精神,讲述迈步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历届“五个一百”所评选出的网络精品,正是贯彻落实这一理念的生动载体,无不奔涌着接续奋斗、筑梦逐梦的澎湃动力,无不彰显着家国一体、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无不传递着活力迸发、创新创造的时代脉动。“五个一百”既是一项日益深入人心的品牌活动,更是网络传播的风向标、内容建设的新标杆,标注着我们这个时代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描画着网络空间这个我们共同精神家园应有的模样,那就是——

  这个家园有规矩。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秩序是自由的第一条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这个家园有理性。理性是公信力的保证。理性就是明辨是非,从客观实际出发,用事实说话,而非空穴来风,谣言横飞。理性就是富于建设性,深入思考,公正建言,公允发声,推动事情向着积极方向转化,而非把网络空间当作渲泄情绪垃圾的下水道,做不负责任的网络“喷子”。

  这个家园有温度。家园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词汇,洋溢着关爱、温暖与希望。我们的网络空间理应多展现那些闪耀着人性光辉、涌动着人间真情的点滴故事,如此才能汇聚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热情讴歌“奋斗的人民”,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共筑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用心聆听“奋进的中国”,让正能量凝聚磅礴力量,共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令人期待!(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五个一百”,共同汇聚中国正能量

     “五个一百”,让“大”与“小”都得以记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五个一百”:激发奋斗力量 谱写奋进乐章

2021-07-29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