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老年人“网瘾”背后的真问题

2021年07月20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陈之琪

  曾几何时,“互联网”与“数字化”被认为是年轻人的专属标签。因为一些年轻人沉迷网络,父母们忧心忡忡。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门槛降低、智能终端逐步适老化,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提高,“网瘾老人”如今成了不少年轻儿女的新问题。有网友表示,其父母走入网络化数字生活后,热衷于网购、打游戏、刷短视频,“一玩一整天”的势头令他们担心。

  互联网使用和技术门槛降低,是时代对老龄化群体的接纳和包容,体现着时代进步。很多老人虽然意识到已入迟暮,却能够积极接触、使用互联网,其实就是在寻求数字时代的新精神寄托。但从不触网到成为“网瘾老人”,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过度沉迷网络导致的生活作息不规律、视力加速减退、游戏过度刺激都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如今种种“老龄网瘾症状”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讨论,其实也是因为不少年轻人的感同身受。

  老年人们由于认识到网络魅力所产生的一点“瘾”完全可以转换成他们在网络时代“亮相”的动力。在年轻语境下、以网络技术与平台为载体展现自己一生所学所思有时能取得难能可贵的代际交流与互动。B站视频up主“卢正义的雕刻时光”就发布视频展现自己的木雕技艺与作品,收获了无数年轻人的喜爱、关注与尊重。老龄群体在年轻的网络平台中跻身成为创作者的例子让我们认识到,如果有更多长辈能够主动借助数字时代的快车道令自己的人生智慧得到广泛传播,那对于不少网友来说都将是一笔精神财富。

  从这个意义上讲,“老龄化”与“数字化”间的铺路搭桥,不仅需要网络技术不断进化,进而为整个群体撕掉“互联网弱势群体”的标签,还需要社会各界充分关注,让互联网不仅能吸引老年人,还能使其真正为这些长辈所用,承载他们宝贵的思想智慧。如此形成“接纳”与“输出”的良性循环,“数字化”方能带给老龄群体的真正“福利”,“老龄化”方能给整个互联网时代注入更多厚重感与思想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看清老年人“网瘾”背后的真问题

2021-07-20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陈之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