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解决“数字鸿沟” 不断增强老年人幸福感

2020年12月22日 10:59   来源:华龙网   罗倩

  近日,南昌车站在出站口设置无健康码核查登记处,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机和无智能机的老年人顺利出站。

  最近,老年人出行“被智能技术所困”的现象频频引发关注,为激活社保卡,九旬老人到银行被抬起识别人脸、坐公交不会扫健康码被拒载、冒雨到社保局用现金交医保被拒收......智慧科技的高速发展,让步履蹒跚的老年人已经追赶不上社会前进的步伐,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就像一道无形大门,将他们拒之门外,让很多老年人无所适从。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他们需要被关心关爱。在这一点上,不妨可以学学铁路部门,长期以来,铁路部门一直十分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出行,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出台了一系列有温情、有温度的助老服务,让老年人“回家的路”更便捷舒坦。购票方面,无论是在12306APP还是在人工窗口,在余票充足时,系统给自动给60岁以上老年旅客分配下铺,方便他们行动,同时也保留了传统的现金购票方式,适应老年人的习惯;出行方面,家人可提前通过拨打12306客服电话、官方网站、12306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车站及列车会做好老年人的接送站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进入公共场合需要出示健康码,针对老年人不会操作或操作不熟练的情况,铁路部门设置“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留扇窗、留道门,方便老年人出行。面对老年人的咨询和求助,铁路工作人员总是会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热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让他们感受到尊重与关爱。

  众所周知,铁路是老百姓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随着铁路发展步伐加快,铁路服务也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手机APP购票、车票无纸化、自动取售票机、移动支付、刷脸进站、刷证上车等各项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服务,实实在在的方便了人们出行,减缓了旅客排长队购票、排长队进站等耗时耗力的现状。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加快数字化融入服务的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全方位服务好老年人出行的“每一公里”。

  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已经成了社会热点问题,应该有更多像铁路这样的“民生”部门参与进来,对老年人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关注,让他们也能够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红利,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帮助解决“数字鸿沟” 不断增强老年人幸福感

2020-12-22 10:59 来源:华龙网 罗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