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灾区当秀场,“表演式救援”该止了

2021年07月28日 06:57   来源:红网   曾羽熙

  河南多支救援队伍向记者反映,在新乡市等灾区救援现场,一些网红、明星涌入,不仅影响救援,引起粉丝围观占据通道,且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在天灾面前,人命大于一切,网红、明星前往灾区,为了作秀不顾大局,令人心寒。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网红、明星的社会号召力大,在灾难面前可以呼吁粉丝团队进行捐款,给受灾严重地区带来关注。同时其较高的收入可以给灾区送去温暖,的确可以为灾区救援提供实际的帮助。但倘若是为了作秀而进行的“表演式救援”,就实在是不可取了。

  灾区不是网红、明星个人魅力展现的舞台。他们前往救灾现场,不仅无法帮忙,还加剧了救援队的负担。7月25日蓝天救援队微博发文:“借机发财搞破坏作秀的请趁早离开”,这是被网红、明星等直接妨碍到工作后的无奈之举。一些网红、明星不顾劝阻,一味“逆行”,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拍照摄影,直接影响到救援工作的进行。非专业救援人士驾船占据通道,又存在驾驶不当出现故障的风险,反而成为待救援对象,占用救援力量。

  请网红、明星回到自己真正的舞台上,不是拒绝他们进行有效救援。网红、明星社会影响力相对较大,进行带头捐款、帮忙转发有效信息所带来的社会正面影响颇高。同样,我们从不排斥真正的公益人士前往救灾现场进行救援。蓝天救援队表示“真心救灾(的人员)欢迎并肩作战”,但“表演式救援”人士尽早离开。

  网红、明星可以穿上便服,戴上口罩,服从安排,成为志愿者。08年汶川地震,吴京在救灾前线进行支援,成为一位普通的志愿者。他没有团队更没有宣传,默默付出,真正帮助到灾区百姓。公益人士所想的是如何能把自己的力量最大化,如何让救援更有效率以及如何让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最小,而不是把自己的行为传播开来,得到互联网上一致好评。

  部分网红、明星一味谋人设、一心蹭热度,前往灾区进行“表演式救援”,但灾区不是秀场,不能被流量、热度染指。人命尤为可贵,一艘救援船可以救活几个人的生命;专业救援人员如此受累,绝不能人为增加其工作量。网红、明星应该发挥自己的社会带头作用,捐款、捐献物资,进行救灾宣传,在自己的领域与专业救援队并肩作战,将救援力量发挥到最大。

  人命不能用来换取流量与热度,灾区更不能成为某些人的秀场。请敬畏生命,尊重专业救援人员,人命面前,停止作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莫将灾区当秀场,“表演式救援”该止了

2021-07-28 06:57 来源:红网 曾羽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