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压榨式”算法 外卖员不是“工具人”

2021年07月28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骑手别冒风险“跑赢”算法

  网络餐饮行业兴起后,消费者得到了不少生活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活品质。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数百万外卖骑手的辛苦。外卖骑手这个行当的出现,为许多人提供了新的就业途径,但不得不说,这个行业的劳动保障水平仍比较低,部分从业人员甚至不能得到最基本的劳动保障。【详细

  根据《2020-2021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6646.2亿元,同比增长15%,市场扩张的背后是无数新老外卖员源源不断地参与和坚守。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美食的外卖餐饮模式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事实却是骑手往往以生命冒险,才能“跑赢”智能算法下的送餐时限。除此以外,不合理的绩效考核、不完善的劳动保障等等问题都是外卖员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考验。【详细

  让外卖员远离“压榨式”算法

  因为外卖送餐员是近年来依托平台经济而产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以直接受到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算法的操控。算法本身是不讲人情的,比如,它会将一段时间之内不同外卖送餐员从一家餐馆到特定地点的最快速度,定为要求所有外卖送餐员都要达到的标准速度。这种严苛要求会逼着外卖小哥为求速度忽视安全。在不少地方外卖送餐员都是交通事故高发群体,就与平台的这种压榨式算法有关。【详细

  长期以来,戴着算法的紧箍咒“裸奔”,是无数外卖骑手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是被算法裹挟,困在系统里。在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不断被压缩。有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间,3公里送单限时从1小时,压缩到39分钟。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配送时长,比过去3年减少了10分钟。这短短10分钟的背后,便是无数骑手一路狂奔的工作常态。

  另一方面,这一路狂奔的主角,又是没有“铠甲”的骑士——无合同、无社保、甚至是无工伤险的无奈。目前,不少外卖骑手是没有上社保的。骑手明明直接服务于平台,与其确立肉眼可见的劳动关系,却被平台以劳务派遣、合作协议等各种形式遮掩,有的骑手甚至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权益。【详细

  对外卖员的保护不可止步

  “低权益优势”不是真正的优势。网络餐饮平台如果以牺牲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来谋取最大利润,估计也走不长远。在外卖送餐员劳动权益备受关注的当下,七部门联手进行整治不仅有其必要性,客观上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有利于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详细

  外卖行业方兴未艾,对外卖员的保护也不可止步。外卖员是这个行业既微小又重要的“工蚁”,依法保障其权益有利于增强其劳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加速这一岗位真正走上其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有关部门与全社会都应持续关注外卖员面临的新发问题并及时跟进解决,让那些搭载着一份又一份美食,穿行于城市车水马龙间的微小个体,都得到应有尊重和保护。【详细

  微言大义: 

  @于海青:是时候降低外卖送餐员劳动强度了。

  @何以古达:应该重视小哥们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奔跑达人5566:送餐员也需要关爱,他们不是“工具人”。

  @诺式媛媛:既然七部门发话了,希望监管落实到位,尤其对于各个外卖平台。

  @钟阳:也希望他们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第一!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压榨式”算法的影响下,外卖员接单时往往容易“贪多嚼不烂”,送餐问题时有发生。再加上以往对外卖平台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被算法“困住”的外卖员,其弱势地位更加明显,合法权益也愈发得不到保障。如今国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正是要从源头上下大力气治理这种现象,改善“骑手”们的从业环境,让外卖员得到充分尊重,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远离“压榨式”算法 外卖员不是“工具人”

2021-07-28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