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外卖小哥换来的低成本优势,不是真优势

2021年07月28日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七部门联合出手,一场针对网络餐饮平台的整治行动即将拉开帷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文件一出台,相关公司股价连续暴跌。这番暴跌,实际是在还过去的欠账。自此,网络餐饮平台在某些方面的独特“优势”或不再存在。

  七部门发布的文件中,针对如何保障外卖人员的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和从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导意见。而这些问题一直以来就为公众所诟病,事实上也对社会生活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网络餐饮行业兴起后,消费者得到了不少生活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活品质。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数百万外卖骑手的辛苦。外卖骑手这个行当的出现,为许多人提供了新的就业途径,但不得不说,这个行业的劳动保障水平仍比较低,部分从业人员甚至不能得到最基本的劳动保障。

  网络餐饮平台对外卖人员送餐要求既严格又精准,在算法的指挥棒下,外卖小哥只有多接单才能赚到钱。于是,我们在大街小巷看到外卖小哥急匆匆送餐的背影。因此催生了许多不安全因素,比如外卖小哥超速驾驶电动车、闯红灯,造成交通意外等。看不见的风险是,很多外卖小哥在高强度劳动下,精神压力非常大。这些问题,时常见诸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关注。

  不为很多人所知的是,网络餐饮平台一般跟第三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第三方公司与外卖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这种劳务外包的做法虽然符合劳动法相关规定,但因此产生不少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外卖人员的社保等劳动保障水平非常低,甚至没有。换句话说,网络餐饮平台把这部分社会责任转嫁第三方公司,而第三方公司为了获取低成本、高收益,往往会选择违规操作。

  上述所有针对外卖人员的做法,反映了平台和第三方公司的强势。这种通过降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做法,借用一个术语来说,就是以“低权益优势”来换取市场竞争优势。网络餐饮平台对此负有责任,它们有义务有责任要求第三方遵守法律规定,为员工提供合乎法律规定的劳动和社会保障。

  “低权益优势”不是真正的优势。网络餐饮平台如果以牺牲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来谋取最大利润,估计也走不长远。在外卖送餐员劳动权益备受关注的当下,七部门联手进行整治不仅有其必要性,客观上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有利于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损害外卖小哥换来的低成本优势,不是真优势

2021-07-28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