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房住不炒”是常识更是铁律

2021年07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召开的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递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定不移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鲜明信号。

  合理房价是城市的竞争力

  保持住房合理价格和建立起兼顾各类人群的住房供应体系,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是当前难点也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净流入、房价偏高的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问题比较突出。此次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就是面向新市民和青年人,城市政府要千方百计把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解决好。【详细

  “十四五”期间,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以新市民、青年人为重点保障对象,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给,不仅坚持保证总量,还要解决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位置偏远、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保障房保障作用难以有效发挥等问题。【详细

  楼市调控绝不能“歇歇脚”

  楼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对于一些热点城市来说,二手房已成为楼市调控的主战场。二手房价格居高不下,楼市就会高烧不退;二手房市场交易平稳,则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平稳有序。随着更多精准调控举措的落地,炒房客的投机空间将被逐步挤压。在这种情况下,好政策更应执行好,严防各种“见招拆招”的做法频频出现。【详细

  今后还需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调控监管力度。首先要紧紧抓住城市主体责任这把“利剑”,对调控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的城市坚决问责,同时强化省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其次要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重点抓好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查经营贷、信用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用于购房。【详细

  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国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建立起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实现健康平稳发展,这个成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好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坚定不移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用好用足各种综合举措,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城市竞争力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详细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是房地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逻辑,同时也是一条硬杠杠、硬标准。而且,也只有坚持这一定位,不折不扣、不移不易,努力推动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效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详细

  微言大义:

  @唐唐:希望多从建立长效调控机制方面下功夫,稳定市场和稳定预期。

  @奥尔良诺:有少数地方仍然认为房价高是城市繁荣的体现,忽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种观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悖。

  @雪心情:炒房者不要再抱侥幸心理,“房住不炒”定位是不会变的,调控不会轻易退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房住不炒”的定位继续巩固,这让不少人吃下“定心丸”。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防止金融资本化引发资金“脱实入虚”,实现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进而建立一个符合国情并适应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将是房地产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房住不炒”是常识更是铁律

2021-07-27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